幕後/九合一檢討列3方向! 民眾黨如何成為柯文哲選總統的勁旅?

▲▼ 黃珊珊選前之夜,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九合一選舉結束後,民眾黨以「1市長、14議員」的成績收場,從黨主席柯文哲在選舉結束當天的記者會強調「地方經營仍需時間」,就可隱約觀察出,民眾黨確實在這次選舉上「還可以更好」。黨內歸納此次選舉有「第1,選戰主軸;第2,選舉步調;第3,廣提策略v.s.精兵戰術」等3點需要檢討。相關人士不諱言,選舉不能只依賴空戰,紮實的組織經營是民眾黨要努力的目標,總統選舉需要大戰略,所以空戰與陸戰的結合,才能成為黨主席柯文哲爭取大位時的最強依靠。

2022年九合一選舉是成立逾3年的民眾黨首次完整參與地方選舉,儘管拿下新竹市,但丟了柯文哲的「起家厝」台北市,全台議員最終也僅選出14席,只比萎縮,僅6席的時代力量略好。由於整體選戰成果不能算好,選後黨內基層也爆出不少檢討聲浪、四處抓戰犯。

幕僚表示,民眾黨目前仍算是小黨,因此每個人的意見聽起來都特別大聲,雖然講得確實是事實面會碰到的問題,但畢竟政黨政治不是在學校大家一起念書、寫作業,「的確有很多要檢討,但也很多是現實面現在做不到的」。

幕僚坦言,民眾黨地方基層的紮根還需要時間累積,「我們檢討起來處處都是洞,所以初次參與全國大選,就是學個經驗,做為以後改進之道」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「偉大市民挺珊珊 台北大車掃」啟動記者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選戰歸納「3方向」檢討 民眾黨佔「新品牌」優勢仍需努力

黨內人士表示,民眾黨已展開檢討,會適時安排黨主席、黨務主管展開傾聽與談話。該人士也歸納出3個主要檢討的大方向,第1,選戰主軸;第2,選舉步調;第3,資源有限下該以廣提策略還是精兵戰術為主。

關於選戰主軸」,黨內人士說,所謂「主軸」就是要打什麼樣的議題,能馬上吸引民眾目光、甚至當下就決定要投下神聖的一票。民進黨今年在最後階段仍喊出「抗中保台」牌,蔡英文把投票結果連結到「世界怎麼看台灣」,藉此驅動支持者。至於國民黨則處於順風,就是主攻執政黨政績感受度、防疫導致的民不聊生,下架民進黨等。

「那民眾黨主打什麼?」黨內人士坦言,民眾黨身為在野黨,也想主打「下架民進黨」,同樣的主題難以跟國民黨做出差異性。面對老牌的國民黨,資源比較多、組織票又穩又廣,很難說服選民因為「政黨認同」而去支持民眾黨的候選人,等於根本佔不到便宜。

而第2點的「選舉的步調」方面,黨內人士直言,台灣的選舉節奏快,搶占聲量往往只差在1、2個決策間,或是空戰、陸戰的轉換時機點等,「什麼時候時候該打甚麼牌,民眾黨目前仍像是摸石頭過河」,資源不夠,無法辦很多活動也是事實。

黨內人士說,民眾黨的手牌已經比人家少,花色又沒別人大,這樣不代表沒機會贏,「但該怎麼出牌、出什麼牌才能釣出人家的Ace,真的需要經驗,或者有經驗的操盤手」。但小黨偏偏沒有甚麼時間,無法有完整的幕僚養成時間,若不拚在3到5年內成功,就很難吸引人才。

至於第3點「廣泛提名VS.精兵戰術」,這次選舉民眾黨在全國廣泛提名了86席,最後僅當選14席,黨主席柯文哲都不認為是多好的結果,坦言地方經營確實需要時間。以民眾黨目前的狀況,確實要好好考量「廣泛提名VS.精兵戰術」如何選擇。原本民眾黨可能希望透這次選舉廣泛提名,能在全台產生出遍地開花效果,但可惜事與願違,所以如何深耕地方,也是挑戰。

黨內人士坦言,民眾黨目前組織盤仍不夠穩固,也沒有組織型的候選人,「目前佔便宜的是『新』」,這次選舉成氣候、有影響力的,多半都是本身就有高知名度。高知名度容易獲得年輕人關注,民眾黨確實在價值上或法案上,較傾向年輕人一些,但若要維持吸引力,還需要更多的文宣包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