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掉沒用!醫示警「發霉劇毒」致肝癌 吃下肚1情況快就醫

▲▼過年,年節採買,零食,年節氣氛,辦年貨,春節,農曆新年,零嘴,花生,黃麴毒素,堅果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食物只要有一小部分發霉,就應全部丟棄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台灣氣候潮濕,從衣服、鞋子到食物等,發霉的情況可說是見怪不怪。不過,食物若只有一點點地方發霉還能吃嗎?醫師強調,「停止這個不良的習慣」,沒看到的部分並不代表沒有黴菌,且要留意,發霉所產生的「黃麴毒素」被證實是造成肝癌、胃癌等惡性腫瘤的危險因子,千萬不要因小失大。

「已經長霉的食物,切除發霉的部分還能吃嗎?」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表示,不小心吃到不用太擔心,先觀察有無腸胃道不適的症狀,若有不舒服趕緊就醫。但如果是因為覺得發霉食物丟掉可惜,拿去洗一洗或將發霉的部份切除,吃下剩餘的食物,那可就不好了,醫師建議「停止這個不良習慣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詹宜學解釋,食物會發霉是因為環境、時間、溫度、濕度等諸多因素造成黴菌孳生。而肉眼可見的發霉食物,是已經大量生長的部分,至於沒看到的不代表沒有黴菌。醫師指出,發霉的食物除了黴菌,還會有細菌的產生,一旦進入腸胃道,會造成腹瀉、嘔吐、血便或消化不良等症狀,嚴重甚至會有敗血症;另外,經由腸胃道進入血液,跑到肝臟,造成急性、慢性肝炎,肝臟膿瘍,也有可能導致肝癌,尤其免疫力低下者一定要特別留意。

▲▼肝,肝臟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▲發霉會產生致癌的黃麴毒素,即便烹調過也無法將毒素減低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詹宜學更說明,雖說癌症成因並非單一因素,但這些壞掉的食物會產生致癌因子。如:幽門螺旋桿菌被證實是造成胃癌因子之一、黴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也被證實會導致肝癌、胃癌等惡性腫瘤。因此,醫師強調,吃到發霉食物等於吃到壞掉的食物,別跟自己身體過不去,身體健康的人或許頂多是拉肚子,稍微嚴重一點上吐下泄,但若常吃進發霉的食物真的要小心。

營養師陳冠蓉也曾衛教,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「一級致癌物」的黃麴毒素,耐高溫的特性,就算烹調過也無法將毒素減低。也因台灣地理位置有北回歸線通過,氣溫、濕度容易偏高,最容易在28度的環境下長出黃麴毒素。食物部分要留意,堅果類如:花生、全穀雜糧、豆類等,或是南北乾貨、辛香料、罐頭食品或咖啡豆等,只要開封後沒有良好保存,都可能孳生黴菌,產生黃麴毒素。

陳冠蓉說,黃麴毒素具高度肝臟毒性、致癌性、致畸胎及免疫抑制性。黃麴毒素在人體內具累積效應,容易增加罹患肝癌之風險;同時因有極高的熱安定性,需加熱至260°C以上才有機會被破壞,不容易用煎、煮、炒等烹調方式去除,而清洗方式也就更加難去除肉眼無法看見的黴菌菌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