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會期修「排黑條款」 柯建銘籲朝野協力:改變選舉生態歷史契機

▲▼柯建銘 聯訪 再批高虹安男友助理相關等時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、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為回應反黑民意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本周拋出修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主張,阻涉「黑、金、槍、毒」者參與公職選舉,立委羅致政8日提案,除掃除黑金勢力介入政治,也把侵害國家法益罪者列入規範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受訪說,行政院會預計下周四處理院版草案,將在下會期處理該案,這是改變台灣選舉政治生態的歷史契機,呼籲國民黨不要迴避。

羅致政今天提出《選罷法》第26條修正草案,除規定涉嫌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》、《洗錢防制法》、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》及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》等法經判決確定者,不得登記為候選人,更將犯《反滲透法》、《國家安全法》、《國家機密保護法》、《國家情報工作法》等侵害國家法益罪者一併納入規範。

此外,立委林楚茵也研擬「陽光法案」,盼修法明定登記參選者必須揭露過去涉犯「黑、金、槍、毒」、重大刑案、違反《國安法》或在不同層級的選舉中涉及賄選的「黑歷史」紀錄。她指出,應該授權法務部或相關單位可以揭露這些資訊,否則部分政治人物只要改名,民眾就不知道他過去做過什麼事情,如此才能有效排黑。

對此,柯建銘今天晚間受訪說,內政部將法案送到行政院後,行政院會預計下周四處理院版草案,依此時程推估,院版草案預計12月23日付委,由於重大法案不會逕付二讀,加上明年1月起就沒有委員會,將在下會期處理。若下會期完成修法程序,就可適用於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。

柯建銘表示,在本周一民進黨團拋出修法主張後,行政院長蘇貞昌周二馬上要求研擬修法,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、法務部、中選會、內政部等單位開始盤整,進行整體面思考,確保草案內容與其他法律沒有扞格,而立法委員也陸續提出修法主張,最終一定是「百花齊放」。

柯建銘強調,排黑條款修法是改變台灣選舉政治生態的歷史契機,是非常關鍵性的法案,這是不可迴避的歷史時刻,若修法成功,台灣的政治將會走上良善的發展,但修法必須行政、立法、朝野一起來,呼籲國民黨不要迴避,這是朝野都不可迴避的任務。他也說,民進黨面對九合一選舉敗選結果,要繼續往前走,尋求2024繼續執政、國會過半的總目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