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信蜜蜂是「祖先化身」! 男試圖和牠對話慘遭活活螫死

蜜蜂。(圖/CC0圖庫)

▲ 恩金巴納深信在家中築巢的蜜蜂是祖先轉世。(示意圖/CC0圖庫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非洲有些人相信,死去的祖先會化成蜜蜂或蜥蜴,回家探望還活著的親人。南非卻因此發生一起悲劇,一名男子相信在家中築巢的蜜蜂是祖先的化身,試圖與蜂群對話,最後竟被活活螫死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,南非東南部威廉王鎮(Qonce)58歲男子恩金巴納(Nkosentsha Njimbana)在一場傳統儀式上試圖與蜜蜂交談,慘遭蜂群螫咬,11月5日在家中不幸去世。

部分非洲文化將蜜蜂和蜥蜴視為祖先的化身,認為死去的家人會以這些形式回到親人身邊。當蜜蜂在恩金巴納家中築巢,他的兄弟就認為,這是祖先來拜訪的跡象。恩金巴納諮詢祖魯族人(Zulu)傳統治療師後,回家進行一種傳統儀式,試圖解讀祖先的訊息,沒想到慘遭攻擊。

當地傳統發言人恩切夫(Loyiso Nqevu)說明,一旦蜜蜂或蜥蜴進入家中,民眾必須諮詢傳統治療師,以了解需要進行哪些儀式,其中有些費用昂貴,很多家庭必須存好幾個月的錢才能負擔。

因為蜜蜂是訪客,不能直接趕走,恩金巴納一家人得花4天時間製作一種傳統啤酒,完成後餵給蜜蜂。照理說蜜蜂在儀式後就會離開,沒想到卻轉而攻擊恩金巴納。恩切夫認為,這可能是因恩金巴納一家人沒有充分理解祖先捎來的訊息,就匆忙想趕走蜜蜂。

恩金巴納的兄弟曼德拉(Mandla)難過表示,「這是我們經歷過最痛苦的事。我們不知道蜂群為什麼對他這麼生氣,他很歡迎牠們,從來不曾暴力驅趕。」市政當局則呼籲,雇用專業的捕蜂業者或養蜂人才是安全擺脫蜜蜂威脅的正確方法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