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「連開3槍」親手斃了殺兒兇手! 上百官員鄉民圍觀

▲▼1996年2月,在阿富汗霍斯特省,塔利班成員準備公開處決蒙眼坐著的穆罕默德烏拉,此人涉嫌謀殺計程車司機而被判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1996年2月,霍斯特省的塔利班成員準備公開處決穆罕默德烏拉(蒙眼坐姿者),此人涉嫌謀殺計程車司機而被判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阿富汗一名父親7日前往法拉省(Farah)某體育館,在數百位民眾與幾十名塔利班官員的圍觀下,持突擊步槍連開3槍,親手處決殺害親生兒子的兇手泰米爾(Tajmir)。這是塔利班重掌阿富汗以來第一次實施公開處決,也引來國際社會高度關切。

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(Zabihullah Mujahid)表示,泰米爾5年前持刀刺死穆斯塔法(Mustafa),並且偷走對方的機車及手機,隨後被3個塔利班法庭定罪。他說,此判決是「非常謹慎做出的」決定,也獲最高領導人阿洪扎達(Mullah Akhundzada)批准。

穆賈西德透露,出席圍觀處決的有數名最高法院法官、軍事人員及高階部長,包括司法部長、外交部長、內政部長及勸善懲惡部部長哈納菲(Mohammad Khaled Hanafi),不過總理哈桑(Mohammad Hasan Akhund)並未參加。

今年11月,塔利班最高領導人阿洪扎達頒布法令,要求全國法官依據嚴格解釋的伊斯蘭教法(Sharia),公開實施各種嚴刑峻罰,包括處死、截肢、石刑及鞭刑,但政府並未正式定義哪些罪名應該實施上述懲罰。

 ▲▼塔利班,女法官,阿富汗女性。(圖/路透)

▲塔利班執政之下,女性權利受到嚴重壓迫。(圖/路透)

死者母親向BBC表示,「塔利班有來找我,求我原諒這個異教徒,他們堅持要我看在上帝份上原諒這個人。但我告訴他們,這個男人必須被處死並埋葬,就像他對我兒子做的那樣。這對其他人而言也可能是個教訓,如果你們沒有處死他,他未來會犯下其他罪行。」

《美聯社》寫道,此事突顯阿富汗新統治者繼續實施去年8月掌權以來強硬政策、堅持他們對伊斯蘭教法解釋的意圖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透過發言人特倫布萊(Stephanie Tremblay)對處決表示「深切關注」,「我們呼籲在阿富汗恢復暫緩死刑」。

塔利班1996-2001年第一次統治期間飽受譴責,壓迫女性、嚴刑峻罰及種種侵犯人權的殘暴施政都被批評,他們這次誓言絕不重蹈覆轍,但卻仍高度限制女性及少數族群的自由與權利,包括毆打示威者,禁止女孩接受6年級以上教育,在多省實施公開鞭刑,懲罰數名被控偷竊、通姦或離家出走的男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