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・Luxury/時間漫遊功能為解決失眠而生 行星轉盤讀時更有趣

▲▼AP             。(圖/公關照)

▲AP Code 11.59系列星輪腕錶以18K白金與黑色陶瓷打造。(圖/AP提供,以下同)

記者陳雅韻/台北報導

瑞士名錶AP(Audemars Piguet,愛彼)1991年曾推出配備漫遊小時顯示功能的星輪腕錶,以移動中的數字對應錶面上有分鐘刻度區塊顯示小時的獨特「時間漫遊」(Heure Vagabonde)複雜功能,今年重現於CODE 11.59 系列星輪腕錶上,3個黑色PVD塗層鋁合金時間漫遊盤猶如3顆行星緩緩自轉,當漫遊盤邊緣箭頭指示到從10時位置延伸到2時位置的分鐘刻度時,即可對應出時間。

▲▼AP             。(圖/公關照)

▲AP於1991年推出首款搭載時間漫遊顯示功能的腕錶。

浪漫的時間顯示方法,其實是17世紀為解決教皇亞歷山大七世失眠困擾而生,當時他向羅馬鐘錶師Campani兄弟求助製作一座安靜的夜鐘,這對兄弟成功打造出視窗每小時轉半圈、拱形區域有刻鐘刻度且從內部照明的小時鐘,成為漫遊小時機械的始祖,陸續延伸出懷錶,但於20世紀式微,直到AP於1991年發表第一款配備漫遊小時顯示功能的星輪錶,再現此古老複雜功能風采。

▲▼AP             。(圖/公關照)

▲AP Code 11.59系列星輪腕錶設有中央秒針,透過3個輪流指向分鐘刻度區塊的漫遊小時盤來顯示小時。

2022年版本的AP CODE 11.59系列星輪錶,外型更為摩登,多層次錶殼以18K白金與黑陶瓷打造,面盤裝飾藍色砂金石猶如繁星點點的夜空,每3小時轉一圈的中央公轉輪,乘載著微微隆起的3個時間漫遊盤,隨著時光推移,每個數字會輪流指向上半部的分鐘刻度指出精確時間,唯一的中央指針則為秒針,精巧的設計歸功於4309機芯基礎上增加全新模組的4310自動上鍊機芯,具70小時動力儲存。

▲▼AP             。(圖/公關照)

▲AP Code 11.59系列星輪腕錶內載的4310自動上鍊機芯。

漫遊的概念也出現在愛馬仕(Hermès)時光哲學中,並運用在兩地時間錶上,推出Arceau Le temps voyageur 漫遊時光腕錶,錶圈標示世界24個時區的代表城市,顯示當地時間的衛星式副錶盤彷彿透懸浮在Jérôme Colliard為愛馬仕設計的絲巾「馬術世界地圖」上,按下9點處按把,小盤會「旅行」至設定的時區城市,並由小盤旁的紅色小指針指示時間,12時位置則代表家鄉時間,隨著小盤移動真如跨時區旅行,別具趣味且實用的設計大受好評,一舉包辦今年日內瓦鐘錶大賞(GPHG)最佳複雜功能男錶與女錶兩項大獎。

▲▼AP             。(圖/公關照)

▲愛馬仕不鏽鋼鑲鑽款ARCEAU Le temps voyageur漫遊時光腕錶,904,400元。(圖/愛馬仕提供,以下同)

▲▼AP             。(圖/公關照)

▲愛馬仕ARCEAU Le temps voyageur漫遊時光腕錶鉑金錶殼DLC處理,952,000元。

►勞力士開賣中古錶 保固2年、款式價格引好奇

►世足「進球王」姆巴佩百萬名錶換不停 「標配」還有Dior男裝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