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「鋰」寸步難行! 比亞迪加碼大陸鋰業...同步投資非洲及南美開礦

▲智利鋰礦,鋰鹽水。(圖/CFP)

▲智利加大開採鋰礦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全球新能源車(電動車)持續發展,電池資源和晶片一樣,牽動行業版圖變化,鋰資源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。外媒透露,大陸知名車企比亞迪正打算進軍南美和非洲的鋰礦開採項目,同時,比亞迪還注資盛新鋰能20億元人民幣(約88億元新台幣),加入競逐四川斯諾威礦業,在西藏的鹽湖提鋰方面也取得重大進展。

▲比亞迪電動汽車和刀片電池技術展示。(圖/CFP)

▲比亞迪電動汽車和刀片電池技術展示。(圖/CFP)

《紅星新聞》報導,12月6日晚間,盛新鋰能(002240.SZ)披露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發行情況報告書,此次發行的募資總額為20億元(人民幣),發行價格42.89元/股,發行對象為比亞迪(002594.SZ)股份有限公司。本次發行完成後比亞迪將成為公司持股5%以上的股東,且比亞迪董事會秘書李黔為公司董事,比亞迪及其控股子公司為公司關聯方。

外界分析,比亞迪注資的行為對盛新鋰能在對四川雅江斯諾威礦業54.2857%股權競逐戰中更加有底氣。而這場斯諾威第六輪拍賣則是在代號「L2959」喊出封頂價14億元後觸發熔斷,要在48小時內開啟的第七輪競標中持續決出結果。

此前,比亞迪在大陸最大鹽湖鋰礦-西藏扎布耶鹽湖中試基地取得順利進展,已生產出合格碳酸鋰產品。當時,真鋰研究首席分析師墨柯告指出,項目中試後能實現年產3萬噸電池級碳酸鋰,比亞迪將能藉此獲得低價碳酸鋰,降低電池生產成本。

▲智利鋰礦,鋰鹽水。(圖/CFP)

▲工人在智利鋰礦礦區開採鋰鹽水。(圖/CFP)

比亞迪除在大陸的持續布局,搶佔鋰礦份額外,全球投資開礦的腳步也未停歇。根據《彭博社》消息指,比亞迪正在南美洲的智利與相關產業談判,欲參與一個採礦項目,並申請加工許可。

加上2022年中,比亞迪曾被陸媒爆料,在非洲尋得6座鋰礦礦山,可滿足其未來十餘年電池需求,均已達成收購意向,雖然該消息被比亞迪以「不予置評」輕描淡寫帶過,仍有消息不斷傳出,比亞迪持續探求投資非洲鋰礦項目,藉此在反應日漸飆升的鋰價和搶佔鋰資源上拿下先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