呂秀蓮:3年不到300萬人背棄蔡英文 4原因讓人民恨在心裡

▲▼「反核武•救地球;愛和平•保台灣」 遊行記者會。呂秀蓮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前副總統呂秀蓮。(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,前副總統呂秀蓮7日再度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2020年817萬人投給總統蔡英文,為何短短3年不到,就有300多萬人背棄呢?民進黨若仍派系算計,只會讓人民更加嫌惡,批評蔡英文敗選以來只「致意」卻從未「道歉」,在幕後操控人事安排,桃園市長鄭文燦、立委蔡適應兩位「小英當紅的男孩」因論文抄襲而紛紛中箭,恐怕只是執政土石流的前兆而已,呼籲莫忘前總統陳水扁、馬英九執政最後1年的難堪處境。

呂秀蓮指出,此次九合一選舉,執政的民進黨由3都4縣變成2都3縣,執政版圖侷限在濁水溪以南,人口只佔全國6都16縣市的4分之1而己,堪稱慘敗,有些親綠朋友認為2018年民進黨在地方選輸國民黨,但2020年蔡英文卻贏得817萬票而自我安慰,認為不致影響2024的總統選舉,但別忘了2019年香港反中運動促成台灣人「抗中保台」意識,尤其年輕選民的政治覺醒,更別忘了歷年來台灣選舉的政黨輪替有其「軌跡」。

呂秀蓮分析,總統大選勝利的政黨,往往在隨後的地方選舉敗選,稱作「鐘擺效應」,2005年縣市長選舉,民進黨從9縣市掉到6縣市,不久由國務機要費衍生的紅衫軍事件就讓民進黨失去政權;2008年至2016年馬英九執政,也因2014年縣市長選輸而讓蔡英文當選2016年總統。

「所謂木腐而蟲生,3年前817萬人投給蔡英文,為何短短3年不到,就有300多萬人背棄呢?」呂秀蓮喊話說,民進黨若不深切反省並且改過自新,老是用「世代交替」將責任推給前輩,或仍然派系算計,只會讓人民更加嫌惡,敗選以來,蔡英文只辭掉黨主席卻慰留行政院長蘇貞昌,只「致意」卻從未「道歉」,而且仍在幕後操控人事安排,鄭文燦與蔡適應兩位小英當紅的男孩因論文抄襲而紛紛中箭,恐怕只是執政土石流的前兆而已,選後1周雖召開高層敗選檢討,但予人不痛不癢,不急不徐的感覺。

呂秀蓮表示,她日前基於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初衷,發表民進黨為何敗選4大主要原因,包括黨紀崩壞、黨德淪喪、執政傲慢又失能,陷台灣於戰爭邊緣,但親綠人士及民進黨黨政要員視若罔聞,只在拼命找「戰犯」,或避重就輕搪塞了事,反倒是理應不介入內政的美國在台協會(AIT)處長孫曉雅舉行記者會,公開表示「美國會與任何台灣民選代表合作,不論那個政黨當選」,明知這次只是地方公職選舉,孫曉雅這話是否「超前」示好?

呂秀蓮還說,孫曉雅談及「避免戰爭是所有政策制訂者、利害關係者與外交官的共同責任,所有人都應該竭盡全力避免戰爭發生」等語,「小英的男孩女孩們聽到了嗎?」明知大家都害怕戰爭,為什麼921世界和平日民進黨無人敢參加「愛和平、保台灣」遊行?是誰通令電視台不准採訪11月12日「反核武,救地球;愛和平,保台灣」活動?是否民進黨不愛和平,也嫌選票太多了?

呂秀蓮進一步批評,「公投綁大選」是民進黨的核心主張,去年被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脫鉤,但這次為了爭取年輕選票,卻又利用選舉推出降低投票年齡的修憲公投案,如此出爾反爾,別以為選民都得了失憶症;「維護治安,保障人權」更是民進黨的使命,反對黑金政治尤其是神主牌,但選前爆發的台南88顆子彈槍擊案,為了選舉考量,可以吃案嗎?

呂秀蓮批評,由於抗疫防疫措施過當,導致數以萬計的男女失業倒閉,為了找工作落入詐騙集團變成豬仔的悲慘故事,居然在台灣上演,居然跟警政人員有關!蔡英文和蘇貞昌不聞不問,國家人權委員會和檢警人員當然不敢偵辦,但人民看在眼裡,恨在心裡。

呂秀蓮提醒,「別忘了陳水扁和馬英九前兩任總統執政最後1年的難堪處境,幾乎走到那裡,人民反對到那裡」,水能載舟,也能覆舟,民進黨必須盡速有效作危機處理,慎防執政的土石流迎面而來。

▲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「愛和平.保台灣大遊行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呂秀蓮選前曾發起「愛和平.保台灣大遊行」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