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防疫態度轉彎 專家籲新冠肺炎改為「新冠病毒傳染病」

▲▼ 中國疫情,大陸疫情。圖為上海民眾接受檢測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正告別大規模核酸(PCR)時代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面對新冠疫情的態度近期大轉彎,官媒《新華社》發文稱「最困難的時期已經走過」,多名專家近日亦密集發聲,減弱民眾對病毒的恐慌情緒。大陸中華中醫藥學會感染分會更認為,新冠肺炎應改為「新冠病毒傳染病」。

據《北京日報》報導,中華中醫藥學會感染分會5日召開專家共識會,十幾名副主任委員達成了「更改新冠病毒名」的共識。

大陸國務院新冠肺炎科研攻關組專家、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、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疫病研究院院長谷曉紅認為,新冠病毒在2019年年底出現時,使用「肺炎」稱呼就不是很準確,因為也有相當一部分人並沒有得肺炎,可能造成的還會是肝功能、腎功能損害。

她接著說,經過這3年,從專家的角度來說,病毒已經變異成了另一種病,很少造成肺部感染,主要感染上呼吸道,但同時傳染性極強,「我們就稱之為『新冠病毒傳染病』。」

此前,大陸採取「大規模核酸(PCR)檢測」來防止疫情擴散。不過,谷曉紅指出,預防思路也應該從被動檢測向「主動預防」轉變,在出現輕症的情況下,可服用中藥湯劑或常見中成藥居家治療,如出現發燒、咳嗽氣喘、胸悶胸痛症狀,及時到醫院就診。

谷曉紅更向民眾喊話,若「中招」也不必過於緊張,中西醫在治療新冠方面都有辦法,還可以服用金花清感、銀黃顆粒、雙黃連口服液等中成藥,「我們自己感冒了,也經常不去醫院,吃幾天藥就好了,現在也是一樣的。」

除谷曉紅外,還有許多名專家近期密集發聲談論新冠病毒,且相關話題均會登上微博熱搜,例如「專家稱一般新冠患者可在家觀察治療」、「專家解讀新冠感染全過程」、「奧密克戎(Omicron)毒力接近季節性流感」等。

由於風向短時間內大轉彎,令不少民眾一時難以消化,「感覺之前宣傳過頭了,奧密克戎已經被妖魔化了,靠幾個通告專家,很難把大家心頭的顧慮消除,這需要過程和漫長的時間」、「專家的研究。是跟著上頭的」、「其實都是學醫的,他們也應該看過外國的醫學數據,應該心裡是早就知道,只不過不敢說出來,風向變了後,他們才敢說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