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通過正副議長選舉不得支持黑金人選 「違者最嚴厲黨紀處分」

▲▼民進黨今天前往嘉義市舉行行動中常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民進黨今天前往嘉義市舉行行動中常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記者呂晏慈/嘉義報導

2022年九合一選舉落幕,各縣市議員當選人將於12月25日上任並選出正副議長人選。民進黨中常會7日通過成立「直轄市、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督導小組」,並通過議長、副議長選舉,議會黨團、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具有黑金背景之人選的決議,違者將受黨紀最嚴厲的處分。

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表示,民進黨要回應社會期待,同樣的道理,國民黨也應該面對社會的要求,他們正副議長人選應該要有排除黑金的標準,民主的可貴就是透過政黨競爭豎立更高的標準,這樣對於選民來說,能夠藉此讓民主更進步,相信民進黨開始來進行改革,也是回應這次敗選的檢討。

民進黨今天移師嘉義市舉行行動中常會,為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拉抬選情,會中也通過成立直轄市、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督導小組,執政縣市責成縣市首長辦理協調作業;非執政縣市由中常委王定宇(湧言會)、蔡易餘(英系)、蘇巧慧(蘇系)、陳茂松(正國會)、陳世凱(新系)組成督導小組辦理協調作業,並由王定宇擔任召集人。

民進黨表示,「清廉、勤政、愛鄉土」是民進黨創黨的精神,反黑金更是該黨一貫的堅持,近來,為回應社會輿論對於治安強化的訴求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研擬提出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第26條修正草案,修法通過後,未來涉及「黑、金、槍、毒」者,均將不得登記為公職選舉候選人。

民進黨指出,爰此精神,2022年九合一選舉後,民進黨更應積極回應社會的期待,除依《直轄市、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》相關規定辦理外,民進黨議員同志在尋求各縣市議會的議長、副議長選舉支持對象時,支持人選也應排除曾犯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》、《檢肅流氓條例》、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》、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》、《洗錢防制法》,並經判刑確定者,以彰顯對人民的承諾,並不負人民對民進黨的鞭策及鼓勵,違者應受黨紀最嚴厲的處分,因此,會中通過議長、副議長選舉,議會黨團、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具有黑金背景的人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