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移機典禮 拜登、庫克與科技巨頭雲集!估年收3063億元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台灣時間今(7日)飛抵亞利桑那州,出席台積電鳳凰城晶圓廠移機典禮,現場科技業眾星雲集,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、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、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都出席。

▲▼台積電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舉行移機典禮,美國總統拜登親抵現場,董事長劉德音為其解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台積電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舉行移機典禮,美國總統拜登親抵現場,董事長劉德音(右)為其解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台積電6日宣布亞利桑那州廠開始興建第二期工程,預計於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技術,該廠目前興建中的第一期工程,預計於2024年開始生產N4製程技術。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約為 400 億美元,為亞利桑那州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,也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。

台積電表示工廠完工後,每年將能夠生產超過60萬片晶圓,估計產品總價值將超過400億美元(約新台幣1.2兆元),年收入達100億美元(約新台幣3063億元);台積電同時表示,目前正計畫興建一座工業用水回收廠,以應對未來巨大的耗水量。

▲▼台積電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舉行移機典禮,美國總統拜登親抵現場,董事長劉德音為其解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拜登親抵現場,蘋果執行長庫克也出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台積電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移機典禮,蘋果執行長庫克(Tim Cook)也抵達現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劉德音表示,此建築項目將會創造3.1萬個工作機會,並會創造額外1.3萬個高薪科技工作機會,包括4500名台積電直聘員工。

拜登在現場發表演說,台下與會的是高層政要與科技業界大老們,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、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、美光科技執行長梅羅特拉等大咖。

庫克說蘋果與台積電合作生產晶片,幫助蘋果推動遍布全球的產品,「台積電在美國扎根更深更廣,我們期待在未來幾年內能擴大合作。」

超微半導體CEO蘇姿丰表示,超微(AMD)希望成為台積電2間晶圓廠的大客戶,並致力於和台積電與整個經濟生態系密切合作。

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狄斯(Brian Deese)表示,拜登訪問台積電,標誌出美國重返最先進半導體產業的目標,取得了重要里程碑。黃仁勳在事先準備的講稿中也提到,美國引進台積電是一步高招,也是改變半導體產業遊戲規則的一步。

▲▼台積電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舉行移機典禮,美國總統拜登親抵現場並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拜登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疫情期間全球晶片荒,讓拜登在上任後即遭遇相當大的麻煩,尤其在手機、汽車和戰鬥機等領域,台灣都是全球領先的晶片生產基地,因此拜登今年8月簽署《晶片與科學法案》,積極防止供應鏈問題在疫情過後有再次發生的可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