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籃球員變健身房老闆 遇疫情崩潰鬼剃頭!他因「特教班孩子」重生

▲▼賴桂林。(圖/賴桂林提供)

▲賴桂林從籃球員轉型成健身教練,後來再變成健身房的經營管理者,遇到非常多的挫折與啟發。(圖/賴桂林提供)

記者陳雕文/新北報導

過去曾打過職籃的球員賴桂林,10年前高掛球鞋轉戰健身教練,後來因緣際會變成了健身房招募、管理的「執行長」角色,但後來疫情突然又嚴重起來,導致每月公司業績直接歸0,加上還有10多名員工要養,他壓力爆大鬼剃頭還天天失眠,但特教班的孩子給了他重生的動力。

▲▼賴桂林。(圖/翻攝自賴桂林臉書)

▲職籃時期的賴桂林。(圖/賴桂林提供)

現年36歲的賴桂林說,我就是一個創業小白,雖然有紮實的教學經驗跟專業知能,但對於管理幾乎一竅不通,好在找到不錯的合作夥伴,他負責錢的管理,教練的徵才、訓練就由我來把關,也透過我過去累積的人脈,找尋了很多資源,讓健身房的體制跟設備更加完善。

▲▼賴桂林。(圖/賴桂林提供)

▲賴桂林曾擔任球評。(圖/賴桂林提供)

賴桂林還說,擔任一個公司的經營者,要面面俱到真的很難,自己本身數字概念很不靈敏,過去看到報表就頭暈,後來也因為財務管理的問題(帳目對不起來),跟最初的合作夥伴還在走法律程序,「這算是我深感挫敗的事情。」好在現在跟其他工作夥伴相處融洽,大家各司其職也沒出現類似問題。

等一切都上軌道,業績往上走時,疫情就來了。賴桂林說,疫情來太快,讓他們不不知所措,員工業績只有很差跟更差,等到公司每個月的業績呈現負成長,自己也鬼剃頭了,「真的是慌啊!」再看到一些同業陸續倒店,他心想「該不會也快輪到我了…」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,只能透過禱告,以宗教的力量安撫自己。

●重生心法:特教班學生+深蹲

賴桂林分享,因為老婆是特教班老師,她和學生、家長關係都不錯,有時會一起出遊,我若沒安排工作也會去看看孩子們,孩子有的是自閉症、智能障礙還有一對雙胞胎是罕見疾病(小黑人症)。有天他徬徨無助地滑著手機,無意間看到之前曾去特教班陪伴孩子的生活,也因為這些孩子,他更不應該想「放棄」的事。

▲▼賴桂林。(圖/賴桂林提供)

▲▼賴桂林看到特教孩子們為了目標持續努力,加強了他堅持不放棄的信念。(圖/賴桂林提供)

▲▼賴桂林。(圖/賴桂林提供)

賴桂林說,很多人在看待特教孩子,大多是用「給」的角度去看待,但他反而是在與這些孩子相處之時,「得」到很多啟發,也看到這世界上其實存在無限的可能性。就像那對雙胞胎兄弟,原先是不能走路的,但他們倆渴望一同到處玩,所以把行走當成目標不斷練習,過程夾雜著很多人的汗水跟淚水,就算抬起一條腿可能花了40分鐘也沒有成功,但他們總在哭完後繼續嘗試,似乎他們的腦海裡只有「繼續」,從沒有出現過「放棄」這個念頭,賴佳林每次看著太太分享著他們的練習影片,都讓他由衷的佩服。

賴桂林把特教班孩子的精神放在健身產事業裡,希望找到的亮點與優勢,不斷努力讓其發光發亮,給予大家更專業更有品質的運動環境,也很感謝自己在疫情期間,和這些孩子一樣持續堅持。

▲▼賴桂林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【時尚運動健身俱樂部】)

▲賴桂林工作夥伴們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【時尚運動健身俱樂部】)

賴桂林提到,後來他跟合作夥伴們不再把心力放在擔憂,而是回頭去檢視現有的產品跟服務,將重心放在優化,等到疫情趨緩,才能迅速挺胸站起,有自信地跟客人推薦他們的健身房,迅速的累積客源。因為「深蹲」夠確實,所以「挺胸」得很及時,印象中大概是疫情趨緩後的第三個月,就累積足夠的客源,幫助公司止血,至今持續穩定前進。

●職籃指定練習場

賴桂林說,最近公司與T1中信特工籃球隊簽約,成為指定的練習場館,希望能提升健身房更專業跟優質的形象。最後,他和夥伴一直認為健身產業應該是很陽光很有溫度的事業,公司大門也貼著「最有溫度的健身房」,時時期許自己,除了提供最專業的服務跟環境,也能讓大家因為他們的服務溫度而由衷的愛上運動。

▲▼賴桂林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【時尚運動健身俱樂部】)

▲▼職籃球員阿巴西(上圖)跟林韋翰等球員定期到賴桂林的健身房進行訓練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【時尚運動健身俱樂部】)

▲▼賴桂林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【時尚運動健身俱樂部】)

賴桂林也向年輕球員們呼籲,應該要去思考,自己除了籃球相關的工作項目還能做什麼?這數十年除了籃球還會什麼?擺在社會上能做什麼?有無能力在社會生存?有太多可以警惕運動員的例子,多接觸一些跟籃球不相關的資訊來充實自己的知識,「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時候必須放下你手中的籃球!」

▼目前賴桂林經營健身房成為T1新北中信特工的指定練習場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【時尚運動健身俱樂部】)

▲▼賴桂林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【時尚運動健身俱樂部】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