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剖室增設電腦斷層 高大成批殺雞用牛刀:法醫坐旁邊就好?

▲▼台中殯儀館,相驗,解剖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台中殯儀館內的法醫相驗解剖中心增設電腦斷層,盼能成為法醫助力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記者許權毅/台中報導

台中殯儀館內的法醫相驗解剖中心11月底改建完成,法務部在此增設「全台僅3台」的法醫電腦斷層,希望能成為司法相驗案件的一大助力,培養判讀專業法醫師,預計在2023年上路。但知名法醫高大成則認為意義不大「殺雞用牛刀」,他強調,如果CT(電腦斷層)能解決任何事情,那麼直接交給醫院醫師,法醫坐旁邊就好了。

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,經過2年試辦,發現電腦斷層確實能夠幫助檢察官對於死亡案件檢查鑑定。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與台灣大學11月29日簽署協議,將於明年正式啟動法醫CT,在北中南三區同步設置法醫CT影像中心,未來司法相驗案件在檢察官同意下就可進行掃描、再由專家協助判讀,中部的地點就設在台中殯儀館。

▲▼高大成,高醫師,法醫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知名法醫高大成則認為意義不大,不如廣設X光機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高大成認為,電腦斷層意義不大,也沒有必要性、急迫性。高說:「如果不用解剖,只需要電腦斷層,那麼醫院醫師就會了,根本不需要法醫,反倒是X光機比較重要,像是槍擊案,能夠用X光機找到子彈,再進行解剖,要考慮電腦斷層會百分之百準確?還是解剖準確度比較高?」

高大成說,自己不反對增加電腦斷層,但是會變成殺雞用牛刀,並且電腦斷層需要有專業人員,能夠判讀,而且還需要花一大筆錢。高認為,不如把X光機廣設,一台只要百萬就解決,「不要以為CT可以解決任何事情。」高大成表示,醫院醫師使用電腦斷層是為了找癌症、氣胸等等「生病問題」,但是法醫的工作是要替命案、意外案件找出真相,兩者有本質上的不同。

▲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與台灣大學,11月29日舉辦法醫電腦斷層掃描協助相驗解剖協議簽約記者會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針對法務部長蔡清祥說「國人通常較排斥解剖」,高則認為只要找到主要的問題點,也不會解剖全身,跟家屬溝通好,通常只要找到點,很快就可能完成解剖,家屬大多也都同意,畢竟是追查真相、找兇嫌的方法之一。高大成說,假設政府有預算,反而應該去增加鑑識的資源,充分發揮物證的效果,是很重要的一環。

【相關報導】

獨/屍體也要斷層掃描 千萬級神器現身台中殯儀館...助鑑定死因

富二代身亡!小三攜子認祖歸宗 高大成用這招...讓屍體張嘴驗DNA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