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台中小桃子母批「上新聞才要保母強制停托」 社會局回應了

記者許權毅/台中報導

台中1歲女童「小桃子」疑遭蔡姓保母虐待案,經24天搶救仍宣告不治,檢方今(6)日進行解剖釐清死因,小桃子父母皆到場。小桃子母親痛批中市社會局沒有積極作為,大多都是靠自己主動聯繫社工、督導或組長,但得到的回應也都很簡短、很「官方」,事發後也沒要求保母立刻停托,直到上新聞後才停托。台中市社會局表示,當時案件在調查中,無法禁止保母收托,但案發後,居托中心要求保母暫緩新收托案,並停托一周。

▲▼台中小桃子,虐童,死亡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台中1歲女嬰小桃子疑遭蔡姓保母虐待,搶救24天後仍不治,今日檢方進行解剖,小桃子父母皆到場了解情況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「小朋友原本有一個很美好的未來,就斷送在保母手中」,小桃子母親悲痛說道,在這24天內孩子只能靠插管、注射「維持生命」。她表示,從案件開始到今天,主要的聯繫窗口是一名社工,但得到的訊息很簡短,都還需要轉給其他單位,但也不想為難基層社工,轉而嘗試打電話到社會局找更高階主管,但也沒有積極的作為,回應也都是很「官方」。

▲▼台中小桃子,虐童,死亡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小桃子母親表示,檢方說明目前仍需要送驗才能釐清真正死亡原因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其中,讓小桃子母親最在意的便是沒有立即停托,讓其他小孩處於風險之中。她說:「我希望社會局能夠積極重視,一開始沒有強制停托,回應都說還在調查階段,沒辦法讓保母停止托育其他小孩,但直到新聞報導出來後,馬上就停托。」她認為,社會局應該當下就立即阻斷可能事件再發生,還表示因為「其中一位家長還沒找到新保母」,認為是把責任推給那位家長,最終到事發三周後才強制暫停。

▲小桃子2日不幸離世,小小身軀還要接受解剖之苦,讓父母相當心疼。(圖/家屬提供)

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回應,媽媽在做孩子拔管決定前有先打電話給督導,捨不得看孩子這麼辛苦,才會做此決定,督導有肯定媽媽做這個決定不容易的心情。通完電話之後隔天就接到醫院通知孩子的消息,這兩天督導想說先不打擾,周一已聯絡關心案母並了解喪葬是否有需協助。

社會局說明,當時案件在調查中,無法禁止保母收托,但案發後,居托中心要求保母暫緩新收托案,停托一周後,其中一位家長在隔週自行恢復托育,社會局以人身安全為由要求停托,積極協助媒合新的保母,因此至保母收押時已無孩子托育給該名保母。

社會局表示,基於台中地檢署與法院羈押蔡姓保母的理由,社會局依照兒少法26之1條,廢止保母登記證;另考量安全,保母家已加裝監視器,居托中心會密集電訪和不定期家訪,確保照顧情況。

小桃子母親拿出手機,翻找著相簿裡滿滿的照片,全是孩子一天天的成長紀錄,看見小桃子或坐或爬的模樣,大多無異狀,她也說,孩子不會表達哪裡痛,哭泣也可能是其他因素,很難察覺是否有遭虐。研讀過其他判決案例,小桃子母親並無奢求重刑,她說希望至少被判刑10年,但他們真正盼望的,是小桃子仍健康活在世上。

▲▼台中殯儀館,相驗,辦公室,解剖,檢察官,法醫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▼台中小桃子案,今日檢方率法醫進行解剖,希望能儘速釐清死因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▼台中殯儀館,相驗,辦公室,解剖,檢察官,法醫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【相關報導】

獨/台中「小桃子」今解剖查死因 母心疼淚崩:希望保母判10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