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聖聰/九合一大選結果吐露人民懼戰且避戰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九合一大選讓大家說不出口的關鍵因素,就在於台灣人民「懼戰」且「避戰」。藍營坐收戰爭紅利,綠營過去販賣的「亡國感」,在這回合的邊際效益遞減,暫時失效。

▲九合一大選結果,顯示台灣人民「懼戰」且「避戰」。(圖/路透)

● 杜聖聰/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

九合一大選落幕,民進黨各派系一片檢討聲,卻不見藍營有反省動作,不曉得蘇清泉、柯志恩這些落馬候選人怎麼想?說檢討的,可能實質上是派系卡位;不檢討的,還在做2024的春秋大夢。政客目光短淺,全都避談兩岸因素。

兩岸關係在歷屆地方大選,大概算不上什麼重大變數。前幾年兩岸熱絡時,巧立名目招待政治樁腳前往大陸「落地招待」;大陸涉台單位各地劃分「業管縣市」,投放台商和買辦掮客資源,成果怎樣只有天知道?倒是穿梭其間的中間人,個個養得像肥豬般令人作嘔!

綠營則是反過來操作。某些綠營權貴的子弟和親朋好友,明明受惠於中國,拿人完全不手軟,選舉時卻戴上面具大駡特駡,既要面子又要裡子,刀切豆腐兩面光,反倒讓真正致力兩岸存有對話空間的人士難為。

兩岸對話 vs. 唯美是從

但是,今年卻不一樣。兩岸關係成為大家避談又卻影響甚鉅的選票動員關鍵。

台灣處理兩岸關係的路線並不複雜,主要有兩條路線。其一是以第三次合作為基礎的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對話平台。

從2000年開始一直到現在,這種夾雜國共合作的默契,以及各種買辦挾帶的政商利益,耗損了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。像是ECFA儼然成為綠營口中的選票提款機。太陽花革命、揚棄九二共識、前熱後冷的反送中革命,捍衛小英的八年江山,卻也讓綠營在務實台獨工作,始終找不到應該信守的價值。

其二,是以美國為主的「一面倒親美」路線。民進黨二次執政後,配合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,在南海爭議、香港雨傘革命、烏俄戰爭等事件,以美國利益為全人類應該遵從的法則,配合「認知作戰」、「數位東廠」,希望形塑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,正在面臨塌䧟、崩解的危機。於是,讓台灣成為美日安保條約的最前線,作為刺穿中國腹地的利箭。

▲民進黨二次執政後,配合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,以美國利益為全人類應該遵從的法則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美國如何看待兩岸關係 選戰的風向球

問題是,美國是怎樣處理台灣問題的?這當然會成為今年兩岸關係動員選戰的風向球!

按照前陸委會副主委、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教授的說法, 8月軍演結束後,國務院東亞助卿在8月17日向北京說明,美國致力於一中、不支持台獨、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。

今年,11月14日拜習會更妙,白宮新聞稿稱拜登向習強調一中政策未變,反對中方對台脅迫;但是,新華社會直指,美國對台將採取「五不四無意」新政。

所謂的「五不」是:

①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
②不尋求新冷戰
③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
④不支持台灣獨立
⑤不支持「兩個中國」或「一中一台」

所謂的「四無意」是:

①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
②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
③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
④無意圍堵中國

▲拜習會後,白宮新聞稿稱拜登向習強調一中政策未變,反對中方對台脅迫。(圖/路透)

藍營坐收戰爭紅利 綠營芒果乾滯銷

兩大之間難為小。我們台灣人看到中美的動態,於是選擇趨吉避凶。說得更直白一些,九合一大選讓大家說不出口的關鍵因素,就在於台灣人民「懼戰」且「避戰」。

最後,藍營坐收了戰爭紅利;綠營過去販賣的「亡國感」與「認知作戰」,在這一回合的邊際效益遞減,暫時失效,如此而已!

熱門點閱》

►陳敏鳳/王鴻薇提名模式 未來適用侯友宜

►矢板明夫/台灣處理黑道和政治太寬鬆 日本修法排黑

►政壇染黑 大哥藏身在派系保護傘背後

►世界盃》奔放的五星上將 森巴軍團為巴西力拚六冠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杜聖聰

杜聖聰 杜聖聰

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,研究領域包含廣播電視新聞、影像製作、虛擬攝影棚、新媒體與數位傳播,現任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