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敏鳳/王鴻薇提名模式 未來適用侯友宜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對民進黨而言,抗中保台與戰爭的因果關係,須嚴謹且小心論述,才不會不得其利反受其害。對國民黨而言,如何取信美國,即使拿到執政權也不會一味親中,是重中之重。

▲九合一大選過後,藍營已積極備戰2024,綠營卻仍陷在亂局中。(圖/記者林敬旻、李毓康攝)

●陳敏鳳/資深媒體人

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,對於九合一民進黨敗選的因果,以及蔡總統和蘇揆滿意度等,這些數據多少反應了選民這次為何不挺民進黨的原因,可綠營檢討似乎仍慢條斯理,不慌不忙,藍營卻已經積極備戰2024,朱侯之間也逐漸謀求互信基礎,朱立倫還提2D戰略,想化解來自美國的壓力。

民進黨不快刀斬亂麻 2024恐失去執政權

美麗島電子報民調裡,不管是蔡英文總統,還是閣揆蘇貞昌,信任度及滿意度都大跌,多數受訪民眾也認為責任最大在於總統及政府,蔡總統辭去黨主席後,顯然矛頭繼續指向行政院,要求蘇貞昌也該比照責任政治慣例下台負責。迄今未有明確回答。

比敗選更糟的是不能止血,蔣萬安這席立委,民進黨雖早早決定是吳怡農,吳怡農不是政治素人,但跟2020年第一次參選相比,還是很「素」,不惜提到攸關自己出線參選的初選問題,也直言不諱地黨內黑道問題,就九合一激烈的對抗選戰而言,一個仇恨值低的候選人,的確是比較適當,但問題不在吳怡農,而在黨中央及領導階層。

若對敗選檢討及改革仍慢條斯理,紋風不動,再加上桃園市長鄭文燦、基隆立委蔡適應相繼都有論文問題纏身,民進黨若不快刀斬亂麻,不僅黨內及施政不能穩定大局,也恐無法面對艱難選戰的2024年。

敗選之前,新北市侯友宜與副總統賴清德在未來總統支持度上,賴清德擁有明顯優勢,但敗選之後,侯友宜挾著國民黨勝選之姿,雖在美麗島民調調查仍居次,卻與賴清德拉近差距,而藍軍也意外地團結及合作,力拚拿回2024年中央執政權。

▲根據民調,侯友宜與副總統賴清德在未來總統支持度上,賴清德擁有優勢,但兩人差距在敗選後拉近。(合成圖/記者林敬旻、李毓康攝)

2024年由於兩岸局勢的發展,民進黨有著大利多的環境與機會,藍軍也深知2024年兩岸是其罩門,尤其那麼多的深藍和親中人馬,將使藍軍在兩岸關係上重重地違背民意,走不到拿回中央執政的路;加上最強人選侯友宜剛選上新北市就要上總統選戰戰場,外界認為即使贏了2022,也未必贏得2024。

王鴻薇提名模式 未來適用侯友宜

不過,令人意外的是,朱立倫本身並不如外界所言,想挾著勝選之姿,搶奪2024年總統門票,而且一連串的設計要為侯友宜解套。例如,最近提名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候選人王鴻薇的方法,未來已確定適用在侯友宜身上,所以侯不必自己承擔落跑之名,黨中央將為其主動解套。

同時,對於不熟黨務也無法被深藍黃復興接受的侯友宜,黨中央也決定要出面安撫。

當然,朱立倫也不會白做,何況也未說死2024絕對不選,但衡量主客觀態勢,朱未來若持續掌握黨權,也不算壞事,至少不會把政治生命結束在看來希望渺茫的2024。

屆時,侯友宜若選上則只有政權部分,朱侯形成分治態勢。這種作法看似無法讓國民黨執政時的像李登輝、馬英九時代一樣定於一尊,對若登上大位的侯友宜並不公平,但其實這個方法卻可以在提名侯時,替侯分散一些黨內的砲火,選舉時可以讓美國人或者選民對國民黨候選人放心。對侯來說,若能選上大位,損失一些黨權或者不分區立委提名權,未必不划算。

而這套方案最重要的說服對象就是針對美國及台灣民意。在2020年總統大選,突然出了由澳洲起頭的間諜案,內行的人對於美國人介入選戰的作為,心裡大都有譜也不意外,2020年中美關係還不像今年這麼壞,而隨著習近平大權在握,2024年的中美關係只會更壞不會更好,美國和中國在這樣一場關鍵的總統大選暗中較勁是必然的。

對民進黨而言,抗中保台與戰爭的因果關係,必須嚴謹且小心論述,才不會不得其利反受其害。對國民黨而言,如何取信美國,即使拿到中央執政權也不會一味親中,是重中之重。

取信美國 朱立倫提2D戰略

朱立倫近日在接見華府的智庫提出「2D戰略」,強調國民黨並行「國防」(Defense)和「對話」(Dialogue)的「2D戰略」,是現階段最能保衛台灣、守護中華民國的方法。無疑也是在為國民黨在2024年選戰兩岸關係的困局,提出解套論述。

▲朱立倫日前提出「2D戰略」,強調國民黨並行「國防」(Defense)和「對話」(Dialogue)的「2D戰略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國民黨中央已經就此方案,與相關的美國具影響力人士討論,希望取得美國的理解,不要像2020年一樣出手。同時這套方案也必須加強論述,說服台灣老百姓,國民黨上台後也能確保台灣安全和主權獨立。

國民黨內持續在討論這方案內容,並可能隨著美方意見而有增減。只是,依照目前中美關係如此惡劣情況下,要美方完全信任國民黨,外界認為不會如此順利。

藍營備戰2024 綠營應及早整隊

不過,這卻顯示國民黨為了搶回中央政權的積極態度。相對地,扛著抗中保台的民進黨,卻仍陷在亂局之中,當敵人正在整理隊形之際,卻仍散著腿、手插著腰,洋洋得意於下場選舉的優勢,認為絕對必勝。

黨中央該由誰出任黨主席,閣揆要不要換人,考慮的仍是現在總統會不會跛腳失了顏面,現在閣揆下台會不會也沒面子等等這些小格局的事,但有誰想想什麼才是大局?如果現在不整隊,不改頭換面,顧小失大,一旦失去2024年,就不只是面子問題,而是痛失政權的千古戰犯了。

● 本文獲授權,轉載自「美麗島電子報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矢板明夫/台灣處理黑道和政治太寬鬆 日本修法排黑

►政壇染黑 大哥藏身在派系保護傘背後

►世界盃》奔放的五星上將 森巴軍團為巴西力拚六冠

►小資族理財》越晚買房越貴? 破解房仲四大常見騙術

美麗島電子報專欄

美麗島電子報專欄 美麗島電子報

二OO九年十二月,美麗島電子報在「引領兩岸問題討論」的簡單想法中誕生。創刊以來,美麗島電子報每天擴充政治、國際、兩岸、財經、生活專論以及新聞,鎖定重大議題,尋找各領域關心台海的專家投入專欄群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