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大春批「弱智的淺語」 小二國語課文作者提告...3次都輸

▲▼張大春評論小學二年級的課文是「弱智的淺語」。(圖/翻攝張大春臉書)

▲張大春評論小學二年級的課文是「弱智的淺語」。(資料照/翻攝張大春臉書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作家張大春去年在臉書上,大批小學二級的國語課本中,有1篇《門、鬥大仙》課文言不及義,並批評這篇課文作者林哲璋信奉的淺語藝術,是「弱智的淺語」,林哲璋不滿被侮辱為弱智,憤而提告。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後處分不起訴,林哲璋向高檢再議遭駁回,轉向台北地院聲請交付審判,但合議庭認為檢方已經調查完備,裁定駁回。

張大春筆名大頭春,擁有中國文學碩士,也出版過諸多著作,其中最有名的是《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》,現在是廣播節目主持人,經常在個人臉書中引經據典評論新聞時事,分享個人生活經驗。張大春曾在2014年間,在臉書上批媒體人劉駿耀「下流」、「不知腦子裡裝甚麼屎」,被依公然侮辱判罰金3000元確定。

林哲璋也是1名作家,根據「九歌出版」介紹,他來自東大兒文所,信奉淺語的藝術,曾獲得牧笛獎、教育部文藝獎,以及兒童文學等多種獎項,著有《福爾摩沙惡靈王》、「屁屁超人」系列。林哲璋撰寫的文章《門、鬥大仙》,內容敘述門大仙與鬥大仙從吵架到和好的過程,被翰林出版選為小學二年級國語課文。

張大春看了這篇課文後,在2021年12月8日上臉書發文點名批判,張大春寫道:「依我看,這種課文,就是言不及義的瘋話;也是國語文教育全面退嬰化的證據。如此低級無明的文章居然編入教科書,恐怕就是為了羞辱家長和老師。可是,大家好像都覺得無所謂。真他媽的兒孫自有兒孫福!」並點名林哲璋自稱「信奉淺語藝術」、「希望取悅未來的大人」。然而,「我相信這樣弱智的淺語,只會讓未來的大人及早墮落」。

雖然林哲璋認為被罵「弱智」損害名譽,但檢察官認為,綜觀全文,張大春是在用「弱智」形容「淺語藝術」,而文章是否值得被收錄為小學國語課教材,攸關學童中文學習,自然具有公益性質,屬於可受公評之事,張大春的評論不構成妨害名譽,因此處分不起訴。

林哲璋向高檢署提請再議遭駁回後,向法院聲請交付審判,合議庭審理認為,依張大春貼文之脈絡、語序,可知所謂「弱智」一詞,是張大春認為國文課本編選此一文章,可能對我國兒童之國文教育程度產生不良影響,包含文章提到該篇課文「言不及義」、「國文教育全面退嬰化」、「低級無明」等批評,都是對同一事件表示之情緒宣洩用語,縱使用字遣詞有所不雅、尖銳,並使聲請人感到不悅,難認張大春構成「未指明具體事實,而以言語抽象謾罵嘲弄或者輕蔑他人」之「侮辱」行為,應甚明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