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出席江澤民追悼會!罕見提「89政治風波」:他堅決反對動亂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追悼大會今(6)日上午10點在北京舉行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致詞時提到「89政治風波」,並指出「江澤民堅決擁護和執行黨中央關於旗幟鮮明反對動亂,捍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」。

▲▼江澤民,江澤民追悼會 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▲▼追悼大會現場 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▲▼江澤民,江澤民追悼會 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《央視新聞》今早直播追悼大會,畫面顯示,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內,習近平與一票官員均穿黑衣出席,並在胸口配上白花。大會前3分鐘,現場所有人默哀3分鐘,接著眾人齊唱大陸國歌《義勇軍進行曲》。

▲▼江澤民,江澤民追悼會 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▲習近平佩戴白花出席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習近平接著上台致詞稱,極其沈痛哀悼江澤民同志,此時此刻,大江南北,長城內外,全國各地的黨政機關事業單位、鄉村學校部隊等人員,香港同胞、澳門同胞、台灣同胞以及海外僑胞,「也都同我們一道,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範,寄託我們的哀思。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,為失去江澤民同志而感到無限悲痛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習近平總結江澤民的功績時罕見提到「89學運」。他表示,1989年春夏之交,「我國發生嚴重政治風波」,江澤民同志堅決擁護和執行黨中央關於旗幟鮮明反對動亂,捍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,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決策,緊緊依靠廣大黨員幹部群眾,有利維護上海穩定。

習近平爾後還指出,20世紀80年代末、90年代初,「我國發生嚴重政治風波,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,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所謂制裁,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面臨空前巨大的困難和壓力。」

習近平接著說,在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,江澤民帶領黨中央集體,緊緊依靠各族人民,堅持經濟中心、堅持改革開放,堅決開展治理整頓,全面加強意識形態工作、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。

▲▼  北京鳴笛默哀三分鐘,全城靜默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京鳴笛默哀3分鐘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大陸官方日前宣布,江澤民追悼大會6日上午10時舉行,不舉行遺體告別式,全大陸民眾默哀、鳴笛3分鐘;追悼大會當天,大陸全國和中國大陸駐外使領館及其他駐外機構下半旗致哀,停止公共娛樂活動一天;默哀期間,證券期貨市場、銀行債券市場、貨幣市場、外匯市場等將臨時停市3分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