柿子配螃蟹會中毒?北農闢謠:僅會腸胃不適 是2成分在做怪

▲螃蟹,柿子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y)

▲螃蟹和柿子一起吃並不會引發中毒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y)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坊間流傳柿子和螃蟹一起食用會中毒,不過臺北農產闢謠「並不會」,但少數腸胃道較敏感者會有些不適,建議相距一段時間再食用。

入秋以後不僅可以吃到肥美螃蟹,更是柿子的盛產季節,臺北農產在臉書發文表示,農民曆所指的「一起吃柿子和螃蟹會相剋」是錯誤說法,只要不空腹食用、去皮食用且不過量、避免同時食用蛋白質食物即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柿子富含β-胡蘿蔔素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C,可促進腸胃蠕動,幫助保持腸道健康。北農也補充,切開柿子後,裡面有時會出現黑點,是因果實成熟和氧化反應導致,屬於正常現象,可以安心食用。

食藥署也曾澄清,柿子富含單寧酸,而螃蟹富含蛋白質,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,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,不易消化吸收,造成腸胃不適,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。「但並非食品中毒,請民眾不必過度擔憂,建議分開食用,以減輕腸胃負荷。」

單寧酸普遍存在於食物中,除了柿子之外,茶、葡萄、番石榴、山楂等也都富含單寧酸。因此,不僅僅是螃蟹,只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,如海鮮、雞蛋、乳製品及豆製品等,若同時與富含單寧酸的食物一起食用,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。

針對傳統農民曆有「食物相剋圖」,食藥署解釋,其中有很大因素是過去食物保鮮不易,且容易有細菌或寄生蟲孳生,因此誤認特定食物組合吃了會中毒,現代人只要注意食材新鮮衛生,大部分的食物相剋說是不成立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