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突破惡性腦瘤治療困境!慈院研發新藥獲國際專利 獲頒新創獎

▲花蓮慈院研發團隊與長弘生技合作,以「Cerebraca晶片治療經標準治療無效復發性惡性腦瘤」榮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的肯定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)

花蓮慈院研發團隊與長弘生技合作,以「Cerebraca晶片治療經標準治療無效復發性惡性腦瘤」榮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的肯定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花蓮慈濟醫院神經醫學科學中心、慈濟創新研發中心與長弘生技公司多年合作,進行抗惡性腦瘤標靶新藥Cerebraca® Wafer的開發與臨床試驗,不僅比現今臨床用藥Gliadel wafer (BCNU)長,寫下整體存活率新歷史,6個月的腫瘤無進展生存率達到100%,12月3日以「Cerebraca晶片治療經標準治療無效復發性惡性腦瘤」榮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的肯定。

根據美國癌症協會(American Cancer Society, ACS)以及美國腦瘤病例登錄中心(Central brain tumor registry, CBTRUS)的統計報告顯示,每年估計約有2萬筆的腦瘤新病人被確診,台灣每年約有四百名惡性膠質腦瘤新病例。其中,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是相當惡性的原發性腦部腫瘤,一個月內最快可長大16倍,且手術切除腫瘤後的復發率高,常使病人需要反覆進出醫院接受治療。

醫學上現有治療惡性腦瘤的常規療法,包含手術治療、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,效果非常有限,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團隊投入惡性腦瘤新藥開發研究已10餘年,當歸萃取物亞丁基苯酞 (BP)是多標靶天然小分子藥物,能夠降低替莫唑胺(TMZ)抗藥性,和程序性细胞死亡配体1(PD-L1)表達導致的免疫性冷病變。同時將其結合生物材料聚酸酐,成為 Cerebraca wafer晶片,達到藥物緩釋、長時效的特性,有效的抑制腦瘤細胞的生長,並且對正常細胞毒性很低,Cerebra Wafer在對抗人類惡性腦膠質瘤(GBM),取得多國專利,獲得國家新創獎的肯定,並技轉長弘科技公司。
 
六年前,受長弘生技公司委託,由花蓮慈濟醫院攜手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團隊,在總主持人林欣榮院長帶領下,執行開發中新藥Cerebraca® wafer治療惡性腦瘤臨床試驗,研究成果並在今年3月發表於國際癌症專門期刊Cancers。
 
自二○一六年開始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,確定抗惡性腦瘤新藥Cerebraca® Wafer的安全性與穩定性,隨即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,Phase 2a總共收案十名病人,結果發現接受低劑量Cerebraca wafer (BP)的復發惡性腦瘤患者,中位整體存活率(OS)12個月,比Gliadel wafer (BCNU)的6.4個月時間長;接受高劑量Cerebraca wafer惡性腦瘤患者的中位整體存活率已超過17.4個月。
 
6個月的腫瘤無進展生存率(PFS)達到100%。慈濟創新研發中心副技術長劉靜安博士指出,以來自患者腫瘤組織的原生細胞體外研究顯示,BP對腫瘤幹細胞的半抑制濃度(IC50 ; 400uM),比双氯乙基亞硝基脲(BCNU IC50>2000uM)低至少5倍。
 
2019年間,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的 Cerebraca wafer標靶新藥再獲國家新創獎續獎「新創精進獎」。Cerebraca wafer的研究、藥物劑型開發製造、臨床試驗IRB申請和執行,都是由台灣本土的團隊進行,在今年榮獲臨床新創獎,12月3日,由林欣榮院長、神經醫學科學中心主任邱琮朗、慈濟創新研發中心副研發長韓鴻志、副技術長劉靜安與長弘生技公司董事長周姵妏等人接受表揚,攜手為台灣本土治療惡性腦瘤新藥的研發與應用再創歷史新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