盼這時間免再打疫苗 台大醫:當新冠感冒就好

疫苗、打疫苗、接種疫苗、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疫情即將邁入3年,許多民眾都「打好打滿」新冠疫苗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表示,希望明年下半年,全球人類能不再需要施打任何新冠疫苗,就把它當成一個「新冠感冒」來處理就好。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,目前台灣累計接種新冠疫苗6432萬2562人次。

謝思民在「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-黑傑克醫師」臉書說,他這兩年多以來,新冠疫苗相關議題的學術演講大概也上百場;但4日很榮幸,在台灣內科醫學會的「大會特別演講」,這樣盛大全國性內科醫學的大場合,受邀演講關於「新冠疫苗的未來展望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謝思民盼望,明年下半年不再需要施打任何新冠疫苗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呂佳賢攝)

疫苗、打疫苗、接種疫苗、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謝思民指出,目前「雙價次世代RNA疫苗」是主流也是潮流,但學界一般還是認為要努力發展出「極廣效、能涵蓋所有新冠病毒變種」的通用型疫苗,不然,病毒發生變異的速度,遠大於人類發展新疫苗的速度。

謝思民表示,但病毒隨著一再變異,雖傳播性增加,也越來越能躲避疫苗所引發的抗體,然而致病性也越來越低,新冠已逐漸流感化;他「希望」將來有一天,新冠能不只流感化,甚至能感冒化,對年長者或嚴重慢性病的民眾也不太會引發重症,就不再需要施打新冠疫苗,醫學上及公衛上,就把它當成一個「新冠感冒」來處理就好。

謝思民提到,12/8是全球民眾開始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滿2周年紀念,如果病毒隨著一再變異而更加弱化,也不再出現具顯著致病性的新變種,希望明年下半年,全球人類能不再需要施打任何新冠疫苗,「這才是我的終極展望」。但他也提醒民眾,還是要繼續做好防疫措施,保持良好的防疫習慣。

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,目前台灣累計接種新冠疫苗6432萬2562人次,人口涵蓋率第一劑94.01%、第二劑88.64%、追加劑接種率74.3%(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94.3%)、第二次追加劑接種率17.75%(65歲以上接種率43.3%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