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椰菜和覆盆子「1特徵」輸給蘋果! 更可能導致新冠病毒感染

▲▼花椰菜、覆盆子。(組圖/取自免費圖庫/pixabay)

▲花椰菜、覆盆子等食物表面更容易讓新冠病毒存活。(組圖/取自免費圖庫/pixabay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英國食品標準局(Food Standards Agency,下稱FSA)經實驗發現,新冠病毒在花椰菜和覆盆子等具有「表面凹凸不平」特徵的蔬果上可存活時間更長,病毒會比停留在蘋果等外皮光滑的農產品還要多活上數天。不過,專家也提醒,消費者受食物表面病毒感染的風險仍然非常低

根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FSA的科學家在實驗室中進行測試,將新冠病毒(SARS-CoV-2)接觸於食品包裝和食物上,例如各種蔬果與瓶裝飲料。實驗結果發現,大多數樣本受病毒汙染的程度會在24小時內急遽下降,但甜椒或青椒、麵包皮、火腿和起司等食品,在某些條件下長達數天都能持續檢測出具傳染性的新冠病毒。

另外,新冠病毒在可頌麵包和法式巧克力麵包(pain au chocolate)上也能存活好幾小時,尤其是在花椰菜和覆盆子(raspberries)等表面凹凸不平的食物上,病毒可以存活的時間大幅高於蘋果等具有平滑外皮的食物。

不過,研究人員提醒,這項試驗是在實驗室中以人工方式刻意讓食物接觸新冠病毒,因此並不能完全反映出現實生活中的零售食品被汙染的程度,接觸程度越低,病毒能存活的時間也就越短,大眾消費者藉此途徑遭感染的風險仍然非常低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