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民進黨大敗全因「搓、喬」 施明德推「他」選黨主席:可扭轉頹勢

▲▼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。(資料照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遭滑鐵盧,黨主席蔡英文為此辭職,目前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。對於接任人選,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3日直言,這次大選民進黨大頭們幾乎全是傷兵,賴清德算是傷痕最小的人,必須盡速宣布參選黨主席,這是領袖應該有的氣勢,如果瞻前顧後,看不清狀況,讓黨主席之爭紛紛由代理人出征,那他就是虛有外表,不堪重責。

對於民進黨九合一大敗,施明德表示,勝敗兵家常事,自己一生不只常敗,還每每敗的很慘。被判兩次無期徒刑,家破人亡,妻離女散,貧無立錐。現在為生活與女兒學費負債累累,依舊昂然挺立。選舉結束已經七天了。總統應該微笑露臉,像往昔般領導國家,特別是讓民進黨恢復正常了。

對於民進黨敗選檢討,施明德指出,民進黨當下要務,除了檢討、反省,最重要的就是要「照步來」,選出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。民進黨這次會如此慘敗,主因之一是候選人沒有「照步來」產生,幾乎都是都在總統官邸把各派系頭頭找來,一起搓,一起喬。和和氣氣,每派系都雨露均霑,得到好處。

施明德直言,這些人選遭到國人唾棄造成大敗。民進黨的傳統並不是靠「搓和喬」,是依民主程序產生候選人。有廝殺過程,卻常常有好結果。民主制度本來就是這樣。

對於黨主席選舉,施明德表示,這次慘敗之後,總統官邸又已傳出各派系的搓聲、喬音。說好聽是要和諧團結共度難關,其實就是不知反省改過,各派系仍要雨露均霑,這個派系要拿黨主席,那個派系要分得行政院長,這個派系要取得總統府秘書長、部長。這樣搓,這樣喬出來的過程雖然很團結,很和諧,各派系都滿意。但人選適合嗎?國人買單嗎?污垢就會暗藏其中。

施明德表示,中央政府及黨中央的人事應該分開處理。中央政府人事權歸總統,這是憲法層次的事責。總統個人當然不會獨裁,他仍應照步來。黨中央人事一樣要照步來,依民主程序產生黨主席及總統候選人。這是這一年內民進黨能不能起死回生,贏得人民信任,及讓出走黨前輩們再認同的關鍵。

施明德指出,依民進黨習慣,總統當選人就兼黨主席。所以,這次黨主席如果由總統當選人參與競選,畢其功於一役。否則一年之內就得大戰兩次。所以,就出現黨內派系還是要靠搓和喬,產生短命的兒主席來辦總統候選人的產生,「有搓有喬,大小派系就能分到一些東西,皆大歡喜。人民卻憤怒了!你們喬出來的東西就要人民接受?」

對於接任人選,施明德表示,賴清德是民進黨候選人中外界評價比較好的總統候選人。賴清德要選2024的總統,這次就該先參選黨主席並表明當選了一樣要競選總統。同時公開保證不會讓蔡英文跛腳,若陳建仁如果也有心要選總統,這次也應一起參選。其他有意者也一樣。

施明德指出,不要再像2019年搞個過度性的「兒主席」辦總統候選人選務,搞到流言亂竄,迄今未息,也讓蔡、賴產生心結。照步來當選的真正黨主席,在稍後舉辦總統候選人提名時,應該更會珍惜自己羽毛,不敢亂來。這樣,大選時黨中央就不會出現雙頭馬車。黨中央人事也可及早安定。

施明德表示,這次大選民進黨大頭們幾乎全是傷兵,賴清德算是最無傷痕或傷痕最小的人。由他挑起2024的大任,最可能扭轉民進黨情勢,其他更小輩的閱歷、經驗、考驗都太嫩、太不足,還不堪大任。

對於黨主席人選,施明德指出,賴清德必須盡速宣布參選黨主席,這是領袖應該有的氣勢。如果瞻前顧後,看不清狀況,讓黨主席之爭紛紛由代理人出征,那他就是虛有外表,不堪重責,「但是友人告訴我,現在各派系仍傾向搓和喬,不流血共推黨主席。」

施明德直言,「說不流血」其實就是要分一點贓,然後等提名總統候選人時,再搓再喬一次,民進黨派系這種手法,台灣人民已看得清清楚楚了。再這樣民進黨2024又可能再敗。如果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,又循這種模式產生,2024要贏就只有靠做票了。

最後施明德強調,一場黨內大會戰,讓候選人在黨內先被檢驗,是民進黨起死回生的機會。再搓搓喬喬,過程把人民蒙在眼裏,民進黨就會在「只有選舉,沒有理念」中被淘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