黨魁之爭誰出線?學者:鄭文燦為論文所傷 3人選或成意外黑馬

▲桃園市長鄭文燦今(2)日出席位於龜山區的「中華郵政物流園區」落成典禮,媒體詢問台大審查其碩士論文結果是否出爐時,卻避談離去。(圖/市府提供)

▲桃園市長鄭文燦。(圖/市府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遭滑鐵盧,黨主席蔡英文為此辭職,目前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。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時分析,接任人選要符合3條件,而桃園市長鄭文燦被論文案所傷,林右昌、蘇嘉全都有所準備,甚至代理主席陳其邁最後「真除」也不無可能,而前主席卓榮泰、前文化部長鄭麗君都有機會。

據指出,新任黨主席任內將處理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提名,每個派系「都會很介意」。近期包括即將卸任的新系屏東縣長潘孟安、鄭文燦、正國會林佳龍、英系總統府前秘書長蘇嘉全、前副總統陳建仁,甚至賴清德本人都被點名為黨魁潛在人選。

王智盛表示,呼聲比較高的鄭文燦因為論文案受到一些打擊,黨主席能夠讓各派系接受,跟蔡英文要有黨政互動管道,也不能球員兼裁判,黨主席要負責2024年總統、立委提名,有志於總統大位者如賴清德兼任黨主席的話,可能會造成黨內派系間比較多的疑慮。

王智盛指出,蔡英文自己也講說要中壯世代,從正國會林右昌、新潮流、英系鄭文燦、較老成一點的蘇嘉全也有在做準備,但他是否符合外界對中生代的期待,若陳其邁代理到最後主導大局,也不是不可能,畢竟陳其邁人和很可以,也是黨內縣市首長領頭羊,或是賴清德有沒有屬意推出的人選,也需要觀察。

至於賴是否有青睞人選,王智盛表示,親賴派系畢竟還是新潮流,像鄭文燦是很多人可接受的人選,問題是他現在面臨論文門的紛擾,會比較辛苦一點,或是2019年曾任黨主席的卓榮泰、媒體點名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都有可能,至於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的可能性不高。

至於呼聲同樣很高的前副總統陳建仁,王智盛表示,黨內不少人認為陳建仁是很好的人選,但他跟蘇嘉全有一樣的問題,第一、兩人都已經不算中生代,第二、派系考量上,陳、蘇兩人雖然更能跟蔡英文溝通,但黨內派系之間對於九合一大選的檢討部分,英系人選是否還能受到支持,也是需要觀察的部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