嘴巴呼吸害6問題!「臉型全都不一樣」 醫:影響智商

▲▼太過專注時容易嘴巴張開改成嘴巴呼吸。(圖/記者簡仲豪攝)

▲嘴巴呼吸容易有口臭、氣喘或是臉型改變等問題。(示意圖/記者簡仲豪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人一天呼吸約25000下,而你呼吸時究竟是使用鼻子或是嘴巴呢?醫師提到,用嘴巴呼吸容易造成牙齒不整齊等外表問題,甚至有研究指出,由嘴呼吸會影響學習能力及智商,建議在醒著時,有意識閉上嘴巴,習慣久了就會慢慢無意識使用鼻子呼吸。

家醫科醫師李思賢在《思思醫師,陪你健康的好朋友》詢問大家「用鼻子還是嘴巴呼吸?」醫師強調,這個問題非常重要,因為正常情況下人一天呼吸約25000下,若起床發現很疲累或口乾舌燥,很大機率是因為你用嘴巴呼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思賢指出,雖然嘴巴比較大,看似較有效率,但鼻子才是「天生的呼吸管道」,且是人體第一道防護,可幫助過濾外來的病菌和空氣粉塵,並使吸入的空氣更溫暖、潮濕,也可刺激一氧化氮(NO)分泌,使呼吸道更擴張。換言之,由鼻呼吸比口呼吸「多獲得20%的氧氣」。另外,研究統計,鼻子呼吸的人有較大肺活量,而肺活量的大小和壽命長短有著非常密切的關聯性。

▲經痛,月經,睡覺,MC,失眠,外漏,生理期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醫師表示,睡覺時想改善口呼吸,可以側睡。(示意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不過,仍有3成至5成的人習慣用嘴巴呼吸,其原因可能是因為「鼻塞」、「鼻中膈彎曲」或「肥胖」,李思賢提醒,用嘴巴呼吸會吸進很多過敏原,也較容易有氣喘、腦霧、打呼、磨牙、過度換氣及口臭等問題。醫師說,用嘴巴呼吸,有時為了代償狹窄的呼吸道,甚至會影響頸椎及其他節脊椎的曲度或骨盆。

很在意外表,更要注意避免用口呼吸,李思賢說明,因為鼻呼吸和口呼吸會造成「臉型完全不一樣」,口呼吸的狀態下,舌頭無法放鬆、嘴部肌肉張力的失衡等導致「牙弓較窄」,牙齒也較容易出現不整齊的狀況。醫師表示,正常舌頭放鬆的位置「應該要頂住上顎」。睡覺時可以側睡方式,會比躺睡更不容易用嘴呼吸。

家長若發現孩子有張口呼吸的習慣,李思賢建議先到牙科就診,愈早解決對小孩的發展愈好,因為有研究指出,由嘴呼吸會影響到學習能力及智商。


►出國好咖!頂級行李箱 「防盜、耐摔」 一組兩件免4千

►大罐抗菌洗衣精!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,4罐只要$399!

►要玩也要有體力~維他命B群發泡錠 一錠補足整天活力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