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之光!日本發現稀有種海鰻命名「珍珠奶茶」 背後淵源曝 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日本奄美大島日前出現一條花紋奇特的海鰻,而專家們則懷疑可能是罕見品種,引發熱烈討論。經過研究團隊分析後,確認是在日本國內首次被發現、學名為「Gymnothorax shaoi」的黑褐色班點海鰻。由於花紋神似珍珠奶茶,且該品種是在台灣首次被發現,因此也將其命名為「珍珠奶茶海鰻」。

根據《日本放送協會》報導,奄美市「奄美海洋展示館」的學藝員折田大志1月在奄美大島沿岸釣到一條海鰻,並將照片上傳至社群網路,沒想到隨即引起生物學家的注意,並主動聯絡po文者稱「很有可能是罕見品種」。隨後原po也將海鰻交給北九州市立自然史歷史博物館的專業團隊進行研究。

研究團隊經過分析後指出,這條海鰻擁有至少有3排的黑褐色斑點,且牙齒的排列方式也極為特別,確認是罕見品種的海鰻「Gymnothorax shaoi」,台灣學名為「邵氏裸胸鱔」。由於這是日本首次發現這個品種的海鰻,因此並沒有日文學名,但因為花色與珍珠奶茶相似,且「Gymnothorax shaoi」也是在台灣首次被人類發現,所以最終將其命名為「珍珠奶茶海鰻」(タピオカウツボ)。

對此,發現海鰻的折田大志則表示,「海鰻雖然平時給人一種恐怖的感覺,但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認識外表和名字都非常可愛的『珍珠奶茶海鰻』。」

珍珠奶茶海鰻在此之前僅在台灣、南太平洋馬克薩斯群島出現過,是極為罕見的品種。目前這條海鰻已經被做成標本,預計12月10日至2023年1月29日將展示於北九州市立自然史歷史博物館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