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非總統靠「賣水牛」賺進千萬 陷貪汙醜聞將面臨彈劾

▲▼南非總統,拉瑪佛沙。(圖/路透)

▲南非總統拉瑪佛沙陷貪汙醜聞,將面臨國會彈劾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南非總統拉瑪佛沙(Cyril Ramaphosa)的副業是野生動物經銷商,透過販賣水牛賺進千萬。他近日被指控隱匿2020年一起盜竊案,涉案金額高達400萬美元(約新台幣1.2億元),目前正在接受調查。外界猜測他可能因此面臨彈劾下台,更會影響他贏得連任的機率,南非貨幣蘭德也因政治動盪暴跌。

綜合路透社、衛報等外媒報導,拉瑪佛沙被指控隱瞞一樁2020年發生在他私人農場的竊案。據悉,竊賊偷走了拉瑪佛沙藏在真皮沙發裡的大量現金,總額超過400萬美元(約新台幣1.2億元),然而拉瑪佛沙卻沒有向警方報案,反而非法拘禁竊賊進行審問,最後甚至賄賂竊賊要他保密。

議會成立小組對此展開調查,發現拉瑪佛沙有違反憲法、總統誓言的嫌疑。

▲▼南非大選,南非總統拉瑪佛沙,Cyril Ramaphosa。(圖/路透)

▲拉瑪佛沙在2018年贏得大選,成為南非最高領導人。(圖/路透)

反對黨民主聯盟黨(Democratic Alliance)黨主席史汀胡辛(John Steenhuisen)表示,「調查報告顯示,拉瑪佛沙總統確實很可能違反了一些憲法條款,我們將會持續進行針對他的彈劾程序,他必須提供更好、更全面的解釋。」

拉瑪佛沙則堅稱,那筆錢是他將私人農場的水牛出售給一名蘇丹商人得來的,並在調查結果發布後表示,「在我擔任總統期間,我一直在努力,不僅遵守我的誓言,也樹立尊重憲法的榜樣。我否認我以任何方式違反了這個誓言,也否認任何針對我的指控。」

外界猜測拉瑪佛沙可能因此面臨彈劾下台,南非貨幣蘭德也因此暴跌,重挫南非股、匯市,蘭德兌美元一度下跌逾4%。

▲▼ 南非總統朱瑪,Jacob Zuma。(圖/路透社)

▲南非前總統朱瑪2017年遭拉瑪佛沙罷免。(圖/路透社)

拉瑪佛沙是知名野生動物貿易商,透過販賣水牛發家致富成為千萬富翁,在2017年罷免前總統朱馬(Jacob Zuma),一年後率領非洲民族議會(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, ANC)贏得大選,成為南非最高領導人。

他曾誓言「打擊腐敗」是他總統任期的首要任務,如今卻在尋求連任之時爆出醜聞,此案結果很可能會影響他贏得連任的機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