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都蔬菜農藥檢測「36%不合格」 消基會呼籲:政府加強抽驗力度

▲▼消基會公布六都蔬菜農藥殘留,高達36%不合格, 呼籲政府加強抽驗力度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消基會公布六都蔬菜農藥殘留檢測,高達36%不合格,呼籲政府加強抽驗力度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市售蔬菜經常有農藥殘留問題,消基會今(1日)公布針對六都的小白菜、青江菜、甜椒及辣椒等四類蔬菜進行農藥殘留檢測,發現在80件蔬菜中,共有29件不合格,比例高達36.3%,遠高於食藥署今年1到8月抽查的7.6%不合格率,消基會呼籲食藥署和各縣市衛生局應再加強抽驗力度,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。

市售蔬果經常傳出農藥殘留,消基會為了解小葉菜類及果菜類農藥殘留狀況,今年8到9月間,在雙北、桃園、台中市、台南市及高雄等六都的傳統市場、公有市場、量販店、超市及福利中心,進行小白菜及青江菜各26件,甜椒及辣椒各14件採樣,四類農產品共計購得80件樣品,並在今天公布檢測結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消基會公布六都蔬菜農藥殘留,高達36%不合格, 呼籲政府加強抽驗力度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消基會公布六都蔬菜農藥殘留檢測結果,高達36%不合格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消基會副董事長徐則鈺表示,上述四類蔬菜,大多是食藥署先前公布農藥殘留較嚴重的蔬果,這次檢測發現,整體不合格率達到36.3%,其中青江菜與小白菜各有8件不合格,甜椒有2件、辣椒有9件,辣椒的不合格率高達64.3%,青江菜與小白菜不合格率則達到3成,若以縣市別來說,台北市56.3%最高,其次為台南的41.7%。

徐則鈺進一步指出,消基會這是整體檢測的不合格率高達36.3%,但根據食藥署食與地方政府衛生局聯合稽查,針對上述四類市售農產品的農藥殘留監測計畫結果,在今年1到8月的檢測超過300件,整體不合格率僅7.6%,明顯低於消基會檢測數字。

根據消基會檢測蔬菜當中,若以購買地點來看,購自超市、福利中心及量販店的樣品中,13件中有3件(2成3)不合格,而購自傳統市場、公有市場及附近的店面,67件中就有26件(約3成8)不合格,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認為,可能是政府的蔬果農業篩檢範圍侷限在超市、福利中心及量販店等地,散裝的菜市場菜販較無法管理,政府應該設法亡羊補牢。

▲▼消基會公布六都蔬菜農藥殘留,高達36%不合格, 呼籲政府加強抽驗力度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(中)認為,政府對散裝的菜市場菜販較無法管理,應該設法亡羊補牢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