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大陸爆「白紙運動」 柯文哲:經濟改革沒有配上政治改革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因防疫管控過嚴而引發的白紙革命,越演越烈,延燒多座大城市。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說,曾讀過一中國大陸前總理溫家寶寫的一段話,「如果經濟改革沒有配上政治改革,最後這個經濟改革的成果也沒辦法保存,甚至會出現文化大革命」,這就是今天中國大陸的問題。

▲▼柯文哲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柯文哲說,他對白紙革命一直沒有機會表態,「我讀過一段話,溫家寶寫的,他說如果經濟改革沒有配上政治改革,最後這個經濟改革的成果也沒辦法保存,甚至會出現文化大革命」,這就是今天中國大陸的問題。

▼柯文哲今主動談起中國大陸白紙運動。(圖/路透,下同)

▲▼中國民眾手拿白紙上街抗議政府嚴格封控。(圖/路透)

柯文哲表示,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、經濟上的成就,從來不會批評,30年內GDP可以成長9倍,了不起,問題是經濟的發展不可能永遠停留在過去,常說「理性、務實、科學」,民主不是說最好的,但民主總是比較有機會除錯。

「現在全世界還有幾個國家堅持清零政策?」柯文哲說,現在只有中國堅持清零,連北韓都沒有,那就奇怪了,全世界如果只剩下中國大陸堅持清零政策,「為什麼你的科學跟全世界科學不一樣」? 

柯文哲說,理性務實科學很基本的態度,是用理智思考,「做為科學家,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大陸要清零政策」;他還透露,雙城論壇時曾私下跟上海市長建議, BNT全部打一輪,然後管制放鬆。

「其實如果很良心建議,應該就是mRNA疫苗或是novavax全部打一輪,或是現在更新的疫苗,打一輪。」柯文哲說,因為中國大陸的科興、國藥對變種病毒好像保護力比較差,你就全部打一輪,就開始慢慢解封,真的不行就熱區再打第2劑。

柯文哲表示,還是用科學的方法解決啦,不理性、不科學、不務實,會激起人民的反抗,就這麼簡單。

▲▼中國北京27日晚間出現民眾抗議集會,白紙革命、白紙運動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