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黨魁戰開打?賴清德考慮親征 鄭文燦動向受矚

▲民進黨凱道造勢晚會,副總統賴清德發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賴陣營對於是否由賴清德本人「御駕親征」意見兩極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,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,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,將在明年1月中旬完成主席補選。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後分別與英系高層、正國會「少主」林佳龍會晤,引發揣想,另外被視為「儲君」人選的副總統賴清德被指可望「御駕親征」,惟據了解,賴陣營對此意見兩極,正方樂觀看待此舉可促黨務配合選務,反方則指應推舉信得過的人選,或憂有球員兼裁判疑慮,讓賴陷入長考。

據指出,新任黨主席任內將處理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提名,每個派系「都會很介意」。近期包括即將卸任的新系屏東縣長潘孟安、鄭文燦、正國會林佳龍、英系總統府前秘書長蘇嘉全,甚至賴清德本人都被點名為黨魁潛在人選。

親賴人士透露,近日賴清德曾徵詢親近同志的意見,會中對於是否由賴清德親自參選黨主席補選,雙方意見兩極,正方認為,黨權攸關提名規則,此舉可促黨務配合選務,不過,反方則提出憂慮指,此恐有「球員兼裁判」甚至憲政疑慮,加上黨主席是由黨員直選,不如找可以合作,或者賴信得過的對象,不過,賴清德至今仍在廣徵各方意見,尚未做出最後判斷。

▲▼新北市百工百業挺林佳龍後援會成立大會、桃園市長鄭文燦致詞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桃園市長鄭文燦動向備受關注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值得關注的是,包括前秘書長洪耀福、立委陳明文等英系要角28日在中央黨部旁邊的「全國小英之友會聯誼總會」辦公室會面,針對選舉結果交換意見,而鄭文燦也現身致意。

一名與會的英系要角會後表示,大家都希望民進黨主席人選可由各派系共推,不要用選的,所以鄭文燦也提前徵詢他參選的可能,希望黨還是要團結,不要在現階段最脆弱的時候彼此競爭;至於英系是否支持鄭參選黨主席,該人士說,大家覺得他現階段算是一個很適當的人選,因為他的柔軟度可以箍全黨。

熟知內情的人士則表示,鄭文燦確實有跟洪耀福本人見面,但並沒有討論到要選黨主席這件事情,實際上,鄭文燦對於此事沒有任何定見,只認為應該大家取得共識,並非個人所能決定。

至於鄭文燦被點名為黨魁人選的原因,黨內人士分析,綜觀即將卸任的4名中生代縣市首長,大家會思考若找林佳龍會發生什麼事情,加上潘孟安在此次屏東縣長初選,跟各派系出了一點「狀況」,林右昌的輩份似乎又沒有另外3人資深,推算之後,鄭文燦是大家比較能夠接受的人選。

另對於媒體報導,鄭文燦近日也拜會林佳龍,表達有意願爭取黨魁一事,近龍人士直言,鄭文燦會中分析了各種可能性,「林佳龍就是聽一聽」,因為現階段還是要針對民意反彈,提出精確的檢討報告,這個比較重要,且現在才剛剛換代理黨主席,黨內還需要震盪,不急著此時提出明確人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