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險加劇!蘋果供應鏈減少在中國製造 iPhone14料移至印度生產

▲▼蘋果公司。(圖/路透)

▲蘋果供應鏈已開始減少在中國的生產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上海30日綜合外電報導

公司供應鏈資料顯示,蘋果(Apple Inc)大幅仰賴中國製造業的狀況,自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爆發後便開始減少。中國製造業成本低,但風險日益升高。

路透社報導,由於富士康在中國中部經營的全球最大 iPhone工廠苦苦應付北京嚴格防疫導致的生產缺口和勞工不滿,分析師預計風險將會增加,蘋果也會加速撤退。

路透社對蘋果供應鏈數據的分析顯示,中國在蘋果全球製造的重要性正在下滑:在截至2019年的5年間,44%至47%的蘋果供應商生產基地都在中國,但2020年這個比例下滑至41%,2021年再跌到36%。

蘋果尚未對此發表評論。

資料顯示蘋果及其供應商邁向多角化,在印度與越南加碼投資,並向台灣、美國等地增加採購,逐漸改變全球供應鏈結構;但分析師與學者也說,蘋果未來許多年仍會高度仰賴中國。

美國康乃爾大學(Cornell University)研究中國勞動力的佛里曼(Eli Friedman)說,中國供應鏈不會在一夕間消失,就目前而言,脫鉤對這些公司不切實際,但他認為企業仍將加速多元化。

摩根大通(J.P.Morgan)預測,蘋果今年底開始會把約5%的iPhone 14生產線移往印度,2025年前,1/4的iPhone會在當地製造,屆時估計約有25%的蘋果產品會在中國以外的地方製造,包括Mac電腦、iPad、Apple Watch、AirPods,現在這比例只有5%。

但根據路透社分析,截至2021年的蘋果供應商數據顯示,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任何地區的成長幅度,比得上中國的下滑幅度。

美國生產增幅最大,從2019年的7.2%增至2021年的10.7%,其次是台灣,從6.7%增至9.5%。印度占比仍相對小,從不到1%上升到1.5%,越南則從2.2%增至3.7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