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盼賴清德促團結 黨政人士:蔡英文已跛腳,有什麼好擔心?

▲▼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,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蔡英文日前辭去黨主席職務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,不少人都將原因歸咎於提名策略出問題,黨政人士直指,以事後諸葛來看,若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、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在今年初疫情再起前就出場,也許就不會這麼慘,從這件事可以知道,總統提名是否應該速戰速決?若是擔心總統蔡英文可能跛腳,「蔡英文已經跛腳,有什麼好擔心的?就放手讓(副總統)賴清德去選吧!」他也說,賴清德應該扮演團結黨內的角色,若他想當「總統候選人」,只要把其他派系幹掉就好,但若他想當「總統」,必須張開雙手,將包括英系、蘇系等派系都納入麾下,展現氣度。

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通過成立「2022大選檢討小組」,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。民進黨必須要即刻展開檢討工作,請召集人來協助規劃檢討工作的進行,找出問題與精進方案,才能回應民眾和支持者的期待。

對於檢討工作,黨政人士指出,民進黨必須檢討,為什麼民進黨支持者這次不出來投票了,年輕與中間選民出來的也比較少,例如台南市長黃偉哲沒有開出應有的票,林佳龍在新北市得票甚至低於羅文嘉當年選台北縣長的得票,其中一個原因,是低估了人民對於宣傳「防疫紅利」的感受,實際上防疫是沒有紅利的,只有減分,但民進黨卻過度誇大了總體經濟的成績,越宣傳防疫表現、經濟好,只是起到反效果。他直指,總統選前少做一個動作,應該向支持者說「很抱歉大家辛苦了,我們盡力了,讓大家損害降到最低了」,這樣至少可以對支持者有交代。

此外,對於選舉策略,該人士表示,這次全台灣選戰沒有主軸,直到末期才喊出不明所以的「為台灣挺身而出」,喊「反黑金」又被在野黨質疑,相對國民黨支持者知道「討厭民進黨」、「討厭防疫」就出來投票,民進黨支持者卻不知為何而戰,舉例來說,蔡英文就應該喊出「這是對我的信任投票」,陳時中該說「還給陳時中一個公道」,林佳龍則可以喊「我要守住山海關,讓侯友宜無力選總統」,如此一來相信票開出來不會這麼差。

該人士還說,民進黨此次在提名策略和時間點出現錯誤,例如雙北「出牌」時間點,若是早在年初四大公投落幕、本土疫情尚未爆發時讓陳時中轉戰,甚至像當時討論的改至桃園參選,也許仍會有防疫紅利,另外包括桃園市、新竹市等縣市沒有初選採徵召,也讓人民覺得「怎麼會這麼粗魯」;若記取該教訓,則必須思考,總統提名是否要早一點,就放手讓賴清德去選吧,同時賴亦應背負團結黨內的責任,避免犯同樣的錯誤。

該人士直言,此次選舉除了國民黨在13個縣市佔有現任優勢外,民進黨即將連任屆滿的縣市首長,沒有早點培養接班人,可能是因為擔心自己跛腳的私心自用,也是問題之一,而以此經驗借鑑未來總統大選,「既然總統(指蔡英文)遲早要跛腳,就早點讓他(賴清德)開始跑嘛!」另一方面,賴清德也要張開雙手,讓包括英系、蘇系等派系加入自己的陣營,必須展現氣度,黨內絕對禁不起內鬥,但在選後英系成為眾人「抓戰犯」的眾矢之的,英系勢必有所不滿,恐造成黨內的信任危機。他說,要團結都不見得2024會贏了,遑論有人作壁上觀。

黨政人士提醒,坦白說,民進黨的選舉策略還停留在上一代,還在用圖卡、臉書,但年輕人都在用短視頻、抖音,然而,民進黨無法使用抖音這個通路,導致無力、無通路來反擊抖音上的各種假資訊,也少了一個跟年輕世代對話的通路。

▲民進黨凱道造勢晚會,副總統賴清德發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副總統賴清德被視為問鼎總統潛在人選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