熬夜恐怖下場!大腦白質全消失 媽驚:給我兒子看

▲熬夜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您常熬夜嗎?(示意圖/翻攝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,年輕人你還在熬夜嗎?熬夜不會馬上要你的命,但長期下,「你失去了工作能力,自己的大腦白質也退化消耗殆盡,而你竟然也不知道。」對此,一名媽媽直呼,兒子幾乎每晚打線上遊戲到凌晨2、3點,「分享給我兒子看」。

黃軒28日在臉書表示,從青少年開始,很多人常會偷偷熬夜,但最近研究發現熬夜真的很不妙,人們的睡眠模式在青少年時期會發生變化,由於這種熬夜,導致長期睡眠不足,可以解釋為什麼這類青少年比早起的青少年,更容易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軒指出,「青少年的叛逆行為」其實秘密就是長期熬夜,其大腦神經白質損害,起了很大的變化,他們自己都不知道的!這種睡眠模式的轉變,增加青春期後期,出現行為問題和大腦發育延遲的風險。

黃軒引用澳洲研究指出,墨爾本大學研究小組對200多名年輕人,進行7年的追蹤調查,結果發現熬夜的年輕人,其表現的行為和大腦發育,在日後是會有變化的。

▼長期熬夜會造成大腦神經白質損害。(示意圖/翻攝Unsplash免費圖庫)

▲▼專家曝「長期熬夜」下場。(圖/Unsplash)

黃軒提到,墨爾本大學針對200多名年輕人及其父母,進行一系列關於年輕人睡眠模式、情緒和幸福感的問卷調查,除了在7年的時間裡多次回答問卷外,受試者說,年輕人每隔幾年總共接受兩次腦部掃描,以檢查大腦發育情況。

黃軒說,在大腦掃描中,研究人員開始發現熬夜和大腦的白質是有相關的:

1、夜貓子年輕人大腦白質比早起的人少

2、研究發現,在12或13歲左右開始熬夜的青少年,在多年後更有可能出現行為問題,包括攻擊性增加、易於違反規則、反社會行為。

黃軒解釋,大腦剖面中的白質組織,是由大量的髓磷脂(脂質)組成,在裸視觀察下呈現粉紅白,白質控制著神經元共享的訊號,協調腦區之間的正常運作;人類到了約20歲時,白質才會在不同腦區逐漸發育完全,而其生長的時機與成熟程度,會影響到學習、自我控制與精神疾病,例如精神分裂、自閉症與病態性說謊,青少年的「年少輕狂」,也是由於可能白質未發育完全或不足的問題。

▼黃軒說,熬夜不會馬上要你的命,但長期下,你的工作行為表現會降低的。(示意圖/翻攝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▼熬夜,加班,過勞,上班,工作,失眠,疲勞,健康(圖/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黃軒表示, 德國之前研究早已發現,熬夜和不熬夜的人,他們的大腦白質結構是不同的;英國研究顯示,大腦白質的生長,對於大腦的認知能力、情感和行為發展很重要,只要大腦白質出問題,會影響到生命後期(從青少年到年輕人)的行為舉止!

黃軒指出,根據美國研究,年輕人熬夜隔天仍要上班上課,長期熬夜導致睡眠不足,你的長期睡眠品質不佳,這可是會影響你未來的情緒問題、人際關係和認知記憶不足,嚴重影響的就是「行為舉止失常」。

黃軒說,以上這些研究發現,在青春期早期得先關注其睡眠習慣,不要養成熬夜習慣,這對於支持他們日後生活的情緒和行為健康很重要;另外,專家提醒:

1、晚上不看明亮的螢幕,一直掛網

2、太high的劇情、太high的咖啡因也得減少

黃軒提醒,熬夜不會馬上要你的命,但長期下,你的工作行為表現會降低,「你失去了工作能力,自己的大腦白質也退化消耗殆盡,而你竟然也不知道。」

►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