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民眾不滿長期「封控」管理 官方:「快封快解」不得隨意擴大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大陸過度防疫引起民眾大反彈,各地出現「白紙運動」反對層層加碼、一刀切和長期封控的等不合理防疫政策。近期甚至傳出核酸檢測點報告造假等亂象。是否調整可能性?大陸官方今(29)日回應,各地區防疫不得隨意擴大,依照流調依據為主,降低時空伴隨擴大範圍的誤傷,並且做到「快封快解」,減少疫情給民眾帶來的不便。

▲▼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今(29)日下午3點召開新聞發佈會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▲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今(29)日下午3點召開新聞發佈會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今(29)日下午3點召開新聞發佈會,國家衛生健康委、國家疾控局相關司局和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出席,主題聚焦,「落細落實防控措施,有效抓好疫情處置有關情況」,並回答媒體提問。

針對長期「封控」不合理安排,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、宣傳司副司長米鋒開場表示,「各地正在抓實抓細做好疫情防控。要根據檢測、流調結果做好風險研判,精準判定風險區域。封控管理要『快封快解』、應解盡解,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。」

▲▼ 大陸各地防疫、跨省、核酸檢測、機場、動車站、高速公路口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大陸各地持續防疫、封控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大陸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補充說明,各地進一步加強高低風險區劃分標準,做好風險區域划定和管理原則上高風險區,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而劃定,不得隨意擴大。

他也指出,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,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劃定的範圍,但要及時通過核酸篩查和疫情研判,「快封快解」要以現場流調為依據,不得通過時空伴隨擴大範圍造成大面積的誤傷,最大限度的降低。

程有全強調,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,對高風險區要嚴格管控,做到足不出戶也要全力做好服務工作,保障基本生活和就醫用藥的需求。

針對整治層層加碼,他指出,地方黨委和政府就必須落實屬地責任,嚴格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,對於隨意封校停課、停工停產,還有未經批准阻斷交通、隨意採取「靜默」管理、隨意封控、長時間不解封、隨意停診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,要加大通報、公開曝光力度,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