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部分負擔調漲「財務增幅不大」 李伯璋:希望民眾有費用意識

▲▼ 健保署長李伯璋 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健保署長李伯璋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中央健康保險署今(29)日舉辦「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」,展示全新升級改版健保雲端系統2.0。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,此次雲端資料更新改善了過去畫面「看不清楚」問題,病人無須重複照X光吸收輻射線,也不需重複抽血。李伯璋另回應部分負擔上路時程,直言蘇院長會做好通盤考量,找出最好的上路時機。

衛福部長薛瑞元上周在立法院提到,推行部分負擔調漲的兩項條件分別為疫情與經濟復甦狀況,今日他再提到,疫情比較沒有懸念,應該很快就能看到走到隧道盡頭,「大家是可以預期過個好年。」不過,經濟狀況是否復甦、一般民生活動是否恢復正常?還有待觀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薛瑞元另提到,如果依照既定政策的話,部分負擔調漲應該會在明年上半年實行,雖然部分負擔對於弱勢有特別保護措施,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,就醫的負擔會稍微提高,因此調漲前需評估經濟狀況是否承擔的起,若經濟復甦力道不足,還是有可能延後,「還是要看實際上的發展」。

李伯璋接受媒體堵訪時表示,今年健保財務準備金仍有1個月以上,部分負擔調漲不會增加太多健保財富,是希望民眾有費用意識,增進醫病共享決策,進而改善醫療品質。他另提到,假如民眾能控制醫療品質不浪費,「全民每年少看一次門診,健保就可以少給付378億點」,節省金額可增加偏鄉醫療與居家醫療給付點值,也可更多罕病、癌症用藥納入健保。

根據健保署統計,健保雲端系統每天約有120萬查詢人次,88%病人在就醫或領藥時,醫事人員詳實查詢健保雲端系統;「TOCC」提示訊息,109年上線迄今已累計逾19.9億查詢人次。

李伯璋感謝所有醫事人員與健保署攜手合作,透過健保雲端系統結合數位科技及大數據管理,推估103至110年減少約109.7億元重複藥費支出,107年至110年減少重複檢查檢驗費用約16.4億點,未來將加速落實分級醫療並結合「有感的部分負擔」,提升病患就醫品質,讓健保成為守護國人健康堅強的後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