亮馬橋「白紙運動」一夜之後 北京氣氛緊張!警力維安加倍監控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大陸多地27日凌晨掀起「白紙運動」,不只各地大學學生站出來高舉白紙,拒絕過度防疫和封控政策,首都北京27日晚間也有數百名民眾聚在亮馬河,手舉白紙表達不滿。一夜之後,北京加強警力部署在亮馬橋和四通橋等多處敏感地方,深夜的北京街邊到隊市警車壓陣,氣氛非常緊張。同時,美國駐華大使館昨晚28日也發布最新消息,鼓勵所有在陸美國公民開始保存14 天的藥物、瓶裝水和食物供應,對於大陸未來疫情發展十分不樂觀。

大陸新疆大火事件引發防疫過當爭議,大陸各地出現聲援的活動,甚至首都北京也忍不住,上百民群眾於27日晚間自發性到亮馬河邊聚集許多人手上拿著白紙,高喊「不要核酸,要自由」等口號,表達對於過度「封控」政策的不滿。

儘管是自發性活動,聚集人群也於28日凌晨逐漸散去,過程還算平和。一夜過去後,北京維安管控更加嚴格,白天開始大朝陽區警方開始部署大量人力,亮馬橋一帶直到深夜警察比路人還多,橋下停靠一整排二十多輛警車閃著警示燈,數量持續增加。

▲▼  北京亮馬橋四周維安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京亮馬橋四周警力維安 。(圖/北京民眾提供)

入夜後警力維安更加緊張,順著亮馬橋一帶街道行走,幾乎是三步一崗、五步一哨,不只警車停靠路邊,還有警察站在路口、十字路轉角等地方,氣氛非常嚴肅緊張。

由於北京因為防疫政策幾乎空城,街邊店幾乎都關閉很少人上街,因此警察只要看到路過民眾都會特別注意,如果看到逗留太久,立刻口頭勸並且禁止拍照,過程中警方勸阻態度還算柔和。

上個月大陸開二十大之前,北京海淀四通橋曾經發生拉布條抗議事件,該地方也被列為敏感指標地區,同樣有警力部署,相較亮馬橋氣氛說來說沒有這麼緊張,橋下附近也有警車和警察站崗,數量上比較少。

這次大陸各地掀起「白紙革命」主要不滿過度防疫政策,多數民眾表達心聲,都快活不下去,只想要正常經濟生活和工作,強烈要求政府有解決方法,依照當前公布確診數據,大陸方面真正疫情高峰期尚未到來,恐怕短時間內有所調整十分有限。

▲▼提醒在大陸美國公民準備兩周食物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美駐華大使館)

▲美駐華大使館提醒在大陸美國公民準備兩周食物 。(圖/翻攝 美駐華大使館)

針對大陸疫情未來發展局勢,美國駐華大使館昨晚28日發布消息指出,「隨著疫情的發生,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已擴大了新冠疫情防控舉措。這些舉措可能包括居家隔離、大規模檢測、場所關停、交通中斷、封控以及有可能發生的家庭成員分離。」

該公告甚至強調,「鼓勵所有美國公民為您自己和您的各位家庭成員保存14 天的藥物、瓶裝水和食物供應。」公告內容留下各地駐華使館聯繫方式,美國選在此時公布消息,似乎意味著對於大陸疫情發展態勢抱持不樂觀態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