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指「一國兩制」成票房毒藥 北京最快明年3月提全新概念

▲▼ 港澳關係前瞻論壇,黃介正、譚耀南、蔡文軒、黃奎博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蔡文軒發表觀點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台北報導

隨著九合一選舉落幕,距離2024總統大選僅剩不到14個月,台灣在美中角力下的未來走向牽動全球局勢。有學者指出,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最快在明年3月的全國兩會,可能會提出不同於「一國兩制」的兩岸新論述。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在「吿台灣同胞書40周年」上發表「習五條」,提出探索「兩制」台灣方案。然而從香港爆發「反送中運動」到港版國安法的推出,台灣民眾對「今日香港,明日台灣」的聯想不斷發酵。

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今(28)日在兩岸暨港澳關係前瞻座談會上指出,「一國兩制」在香港的實踐已經變了味道,如今誰來治港很確定就是北京,誰是「愛國者」也是北京決定,這種上對下的治理相當固化。

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蔡文軒亦指出,從香港近幾年的變化來看,在大陸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時期,「一國兩制」還有彈性空間,例如圖書館能擺放敏感書籍等,然而如今「兩制」已經被壓到非常低的位置。

▲▼2021、兩會、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、大陸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四次會議、習近平、李克強、栗戰書、汪洋、王滬寧、趙樂際、韓正、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王滬寧擔任新一屆常委,料執掌政協。(圖/翻攝央視)

黃介正和蔡文軒均認為,北京未來對台灣會有新的思考。蔡文軒表示,「一國兩制」在台灣一直是「票房毒藥」,且是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「遺產」,未來可能會由王滬寧提出新的總體論述,讓其變得更具有吸引力,最快在2023年3月的大陸全國兩會,或者10月的中共二十大二中全會,大陸就會提出新的涉台戰略。

黃介正指出,王滬寧作為中共「三朝元老」,是搞頂層設計的大師,能將複雜的政治結構設計用通俗易懂的口語呈現,「然而一旦口語出來,以後就很難再改。」

「台灣的王滬寧在哪裡?」黃介正表示,台灣想不想自己對兩岸關係做「頂層設計」,還是說「這一句我們不玩了」,這兩個問題是很嚴峻且時間緊迫的挑戰。他話鋒一轉稱,不過從正面來看,台灣九合一選舉後,至少以台北市來講,未來城市間的交流會有所不同。

「中共二十大後的兩岸暨港澳關係前瞻」座談會議由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,期藉由交流、對話、多元觀點之激盪,來尋求各種各種有利於台灣及兩岸和平前行之可能路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