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呼籲各國和「殺人政權」斷絕往來 伊朗最高領袖的外甥女被捕

▲▼倫敦街頭11月26日由婦女慈善機構與反宗教法運動團體發起#Hair4Freedom活動,以聲援伊朗婦女。(圖/路透)

▲伊朗9月發生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(Mahsa Amini)疑似因為戴好頭巾遭道德警察毆死的事件,引發後續數月的抗爭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伊朗9月下旬以來全國各地持續出現抗議浪潮,有超過1.8萬人被捕,450人死亡,連征戰卡達世足的國腳們也在賽場上以拒唱國歌來聲援人民。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(Ayatollah Ali Khamenei)的外甥女被捕後公開呼籲外國政府,停止支持德黑蘭「殺害兒童的殘暴政權」,與伊朗政府切斷所有往來。

▲▼網路上四處流傳著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的外甥女莫拉德哈尼(Farideh Moradkhani)呼籲各國「與伊朗政權斷絕往來」的影片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▲網路上四處流傳著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的外甥女莫拉德哈尼(Farideh Moradkhani)呼籲各國「與伊朗政權斷絕往來」的影片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根據CNN報導,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26日把抗議運動形容為外國勢力支持的「暴亂者」和「暴徒」,並稱讚那些在街頭鎮壓反政府示威者的伊朗革命衛隊人員則是「保護國家的無邪戰士」。不過,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Volker Türk表示,包含兒童在內已有超過1.4萬人因和抗議活動有關而被捕。伊朗人權倡議者成立的新聞機構更稱,有1萬8173人被捕、450名示威者被殺害,死者包含63名未成年人。

哈米尼的外甥女、知名人權運動人士莫拉德哈尼(Farideh Moradkhani)在23日依法院命令前往檢察官辦公室時被捕,而網路上流傳著一段她的聲明影片。莫拉德哈尼在影片中說,「喔,自由的人們,和我們站在一起,告訴你們的政府停止支持這個殺害兒童的殘暴政權。這個政權不忠於任何宗教原則,不懂任何法律或規矩,只懂得用武力和極盡所能地維持它的權力。」

莫拉德哈尼透過影片沉痛表示,現在是關鍵性的歷史時刻,全世界都在看,伊朗人民手無寸鐵卻用堪為楷模的勇氣對抗邪惡勢力,他們獨自承擔重任,付出生命代價,「當務之急是停止支持這個政權,當這政權2019年11月在4天之內殺死數千名伊朗人時,全世界都只是旁觀。」她呼籲海外各地的人民,敦促他們的政府與伊朗政權斷絕聯繫,停止任何往來。目前尚不清楚影片是何時拍攝的。

▲▼倫敦街頭11月26日由婦女慈善機構與反宗教法運動團體發起#Hair4Freedom活動,以聲援伊朗婦女。(圖/路透)

▲倫敦街頭11月26日由婦女慈善機構與反宗教法運動團體發起#Hair4Freedom活動,以聲援伊朗婦女。(圖/路透)

莫拉德哈尼的母親是最高領袖哈米尼的姊妹,1980年代和家人鬧翻後逃往伊拉克。上個月剛離世的父親是一名神職人員,同時也是知名反對派人物。莫拉德哈尼自己則是作為反對死刑的運動人士而聲名大噪,上一次被捕是在今年1月13日,當時她正在回家的路上,據人權組織表示,伊朗安全部隊在莫拉德哈尼被捕後搜索了她的房子,沒收部分財物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