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北大生「不要封控要自由!」 校方妥協:每天核酸檢測改2天1次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大陸烏魯木齊火災和防疫過當雙重效應,引發大陸各地聲援要求解除不合理防疫政策。大陸最高學府北京大學昨天(27日)也出現聚集活動,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的學生還原當時情況,大約凌晨1點半吸引大批學生開始聚集,高呼口號「不要封控和動態清零」,聚集期間和保安有零星口角,但無肢體衝突。最後校方多次協調於清晨和平落幕,至於北大學生聚集原因,不是反對政府,而是為了一面塗鴉牆的訴求,希望獲得校方和政府重視。

大陸新疆烏魯木齊居民樓大火,疑似防疫過當延誤救災,事件開始在大陸各地發酵。大陸南京傳媒大學首先發難,接著北京、清華等數十所大學在26日、27日自發性聚集或是舉白紙,希望大陸政府調整「動態」清零以及一刀切防疫政策。

▲▼ 白天是清華、晚上是北大、為烏魯木齊大火發聲、聚集不要動態清零            。(圖/北大、清華學生提供)

▲ 北大27日凌晨有學生聚集發聲,訴求不要封控、核酸檢測 。(圖/受訪學生提供) 

回顧北大27日訴求過程,接受記者訪問的小東說,都是長期累積的情緒一下子爆發出來。首先,十多天前北大某系所學生出現一名陽性患者,與確診者住在同一層的宿舍全部封閉,全校師生三天三檢,接下來變成「累進式」連七天一天一檢,所有人不能出校門,改成線上網課。

第二件事是學校內網遭到封鎖。小東指出,北大學生除了使用BBS,還有類似留言板功能的「樹洞」被關切,近期關於防疫相關帖子都被刪除,甚至學生帳號遭到封鎖,大家為此感到很無奈,多次向學校反應也沒有用。

▲▼ 白天是清華、晚上是北大、為烏魯木齊大火發聲、聚集不要動態清零            。(圖/北大、清華學生提供)

▲ 就是這面塗鴉牆,成為北大昨27日凌晨學生聚集關鍵點。(圖/受訪學生提供)

直到烏魯木齊居民樓大火事件,南京傳媒大學站出來舉白紙聚集,要求政府重視,北大學生也坐不住了。小東回憶當時27日凌晨1點半,許多人在群組收到轉發圖片,原來是某位系所學生在北大家園食堂外圍牆塗鴉寫訴求,成為學生們聚集關鍵。

根據小東提供圖片顯示,塗鴉牆上寫「不要封控要自由,不要核酸要吃飯,務實不是躺平,睜眼看看世界,動態清零終是謊言,早日轉向還有緩衝。」引起不少北大學生聚集,一傳十十傳百,越來越多人到現場,一下子情緒就上來了,甚至成為現場呼喊的口號。

小東說,「剛開始聚集確實有點混亂,但沒有肢體衝突。我和保安有發生口角,後來趁亂有先離開現場再回來,否則會被盯上抓走。現場也有很多人坦蕩蕩,不戴口罩喊口號,大家都希望不要『動態』清零,不要一刀切的防疫政策。」

▲▼ 白天是清華、晚上是北大、為烏魯木齊大火發聲、聚集不要動態清零            。(圖/北大、清華學生提供)

▲ 北大學生與校方協調過程。(圖/受訪學生提供)

根據小東提供影片顯示,校方也和學生協調,表示連做十天核酸檢測大家都辛苦,但似乎無法得到認同,接著又承諾改成兩天一次核酸檢測,出入校園政策預計從28日開始調整,「從積極方向調整」。語畢,學生們又是一陣爭辯,剛開始沒有得到完全共識。

另一名受訪的大二生的茜茜(化名)特地強調,「協調過程還算和平,大家也接受初步結果才散場,沒有肢體衝突。我們也有翻牆看外國媒體趁機亂報導,其實大家只希望防疫政策能調整,不是要挑戰政府。」

茜茜還說,「外網亂傳我們北大有舉白紙,其實是清華大學,我們也沒有喊出衝撞政府體制的口號,大家訴求很簡單明確,就是正常防疫,回歸正常生活,不要再過度封控,這三年下來大家忍耐到極限了。」

小東也向記者強調,「這三年北大反反覆覆的封控真的受不了,我們不是『反政府』,而是對『一刀切」防疫政策感到失望,希望政府能夠重視。」

據了解,北大學生聚集事件從27日直到當天早晨才散會,校方和學生達成協議,改成兩天一次核酸,出入校園政策也承諾會訂出明確規範。至於塗鴉牆文字立刻被保安人員清空。

延伸閱讀:

獨/北大、清華生為何白紙革命? 他們「不是反政府」:焦慮畢業怎生存

▼塗鴉牆文字馬上被保安清理 。(圖/受訪學生提供)

▲▼ 白天是清華、晚上是北大、為烏魯木齊大火發聲、聚集不要動態清零            。(圖/北大、清華學生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