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封控到失控」抗議遍地開花! CNN:中國的歷史性時刻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中國自2020年疫情以來實行嚴厲的「清零政策」,新疆烏魯木齊24日發生火災釀10死9傷案件,被質疑是「防疫過度」所導致,因此點燃各地怒火。許多學生、市民紛紛上街抗議,外媒關注現場情況,指出這是「中國非凡、歷史性的一刻」。

▲▼北京民眾舉辦哀悼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活動,並高舉白紙表達抗議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示威民眾高舉白紙,抗議政府審查,要求言論自由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抗議封控!大陸多所大學出現示威海報 學生舉白紙抗議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CNN駐亞洲記者賽琳娜王(Selina Wang)目前正在中國,她在推特轉發一則CNN的現場影片,直言「這是中國非凡、歷史性的一刻」,中國抗議防疫過度的示威遍地開花,從北京到多地大學都能見到人群聚集高喊「要人權,要自由」,「聽到群眾吶喊要習近平下台很令人震驚」。

▲▼抗議封控!大陸多所大學出現示威海報 學生舉白紙抗議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▲連日的示威抗議已吸引外媒關注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賽琳娜王27日晚間至28日凌晨不斷更新抗議現場情況,她說北京的抗議群眾要求自由和解封。現場不只北京當地民眾,也有來自其他地區的人民,一名男子還激動地唸起詩來。

根據賽琳娜王的觀察,參與抗議示威的多數是年輕人,紛紛怒吼「不要核酸,要自由!」市民響應上海的抗議模式,高舉手中的白紙,象徵對中國政府的審查機制做出抗議。現場還有許多警力。

烏魯木齊火警事件引發多個大城市示威抗議,上海之外,包括北京、武漢、成都也有示威人群聚集,向警方要求自由與人權。北京、南京、西安等大陸多間大學也出現學生掀起抗議活動。

事件起因於新疆烏魯木齊24日發生的一場社區火災,該社區疑似因過度封控,甚至「封門」導致延誤居民逃生和救災人員進入的黃金時間,最終造成10人死亡9人輕重傷悲劇。

上海市民26日晚間自發聚集在烏魯木齊中路哀悼罹難者,當天深夜開始,聚集的民眾漸漸增加,不少人開始高喊「新疆解封」、「全國解封」、「不要核酸,要自由」等口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