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民眾黨搶下新竹延續柯文哲政治生命 2024怎麼選考驗柯智慧

▲▼ 黃珊珊選前之夜,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眾黨主繫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九合一選舉26日落幕,雖然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沒能守住「起家厝」台北市,但首次征戰地方選舉的民眾黨成功搶下新竹市,在一波「藍海」之下,力保一處發展的根據地,讓柯文哲2024年總統大選的展望,不至於沒有一個根據地。此外,在台北市的議員選舉部分,民眾黨一口氣選上4席,成功在北市議會組建黨團,延續「柯政」仍有望。

民眾黨首次參戰地方選舉,繳出一張還算不差的成績單。在縣市首長部分,高虹安力抗藍綠夾殺、成功拿下新竹市,讓民眾黨持續有發展的根據地,對於新興政黨來說至關重要;此外,後續也有助於黨主席柯文哲延續政治生涯,其在政壇的影響力仍有相當的發展空間。

民眾黨在全國版圖中能塗上藍綠以外的顏色,對於柯文哲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。尤其柯文哲在市長卸任後,亟需下一個可以發揮的政治舞台,民眾黨能在新竹執政,正好給了柯這個機會。

而手握新竹市,也代表柯文哲有一定程度的政治影響力,有向藍綠叫板的地位,真正落實成為「關鍵少數」。不論是否真的有要參選,2024年的總統大選討論話題中,柯絕對不會缺席。

另外,台北市議員選舉部分,提8席上了4席,包括士林北投的黃瀞瑩、中山大同的林珍羽、南港內湖的陳宥丞、大安文山的張志豪,未來在市議會能組織黨團,讓柯文哲8年的執政成果有了延續的可能。

▲高虹安黃金周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▲新竹市長高虹安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,若高虹安拿下新竹、盟友鍾東錦拿下苗栗的話,民眾黨基本上能保有一定政黨能量,但能否足夠讓柯文哲挑戰2024?還是一個很大問號,畢竟就這次大選而言,國民黨贏得更多,何必跟你柯文哲合作?

王智盛認為,柯文哲的盤算是藍白合、下架民進黨,讓自己跟民眾黨變成關鍵政黨角色,但國民黨靠自己就能選成這樣,讓民眾黨關鍵地位小很多,鍾東錦是靠自己實力、並非靠柯文哲,高虹安靠的還是背後幾個科技大佬跟理工界支持。

王智盛表示,所以此次新竹勝選,只是提供民眾黨延續政黨生命的機會。台灣小黨本來空間就小,且新竹市長是高虹安不是柯文哲,且國民黨贏的更多,讓民眾黨角色被稀釋,柯文哲2024年非選不可,但不會向他打的如意算盤這麼順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