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合一慘敗!民進黨主席恐換人 學者曝3可能人選:2024是關鍵

▲▼總統蔡英文26日一早在隨扈的簇擁下,前往位於秀朗國小的投票所投票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今(26)晚揭曉結果,民進黨僅拿下屏東縣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以及澎湖縣,對於此次選戰,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分析,若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請辭,新的人選可能需要符合幾個指標,而前副總統陳建仁、桃園市長鄭文燦、基隆市長林右昌都是可能人選。

對於此次選戰勝敗,王智盛分析,一個指標是整個得票數,南部比較佔優勢的屏東、台南,差距沒有過往來的大,台北、桃園本來應該很緊繃,差距卻比較寬鬆一點,若這個趨勢持續到開票結束的,選後民進黨權力結構可能重組。

王智盛認為,此次選戰慘敗對民進黨會有幾個可能影響,第一,席次大幅衰退、總票數不如預期,蔡英文辭黨主席可能性是高的,畢竟直轄市提名是黨主席全權決定,若是台北、桃園都失去的情況,黨內對於黨主席是否辭職會有激烈爭辯。

王智盛指出,即便黨主席不辭職,以目前總統黨政合一的運作,民進黨的黨政權力也會做移轉,所謂的蔡英文跛腳、賴清德崛起的階段。

王智盛表示,上一次2018年九合一大選大敗時,賴清德辭去行政院長,蘇貞昌作為任期最久的行政院長,離職可能也是選項之一,但這很微妙,若黨主席跟行政院長雙雙辭職,誰來接任將牽動民進黨政治權力佈局,即便只動行政院長,誰來接任也可能提早預告,後蔡英文時期各派系的權力卡位,看起來民進黨權力重組的部分,這場選戰只是起點。

王智盛認為,若蔡英文要辭職的話,新的人選可能有幾個指標,第一、各派系要能夠接受、不會讓單一派系獨大,第二、要跟蔡英文有一定信任關係,第三、這個黨主席不具有2024參選需求、不會球員兼裁判。

對於可能人選,王智盛指出,陳建仁會是一個很好的選項,優勢包括跟蔡英文過去的搭檔經驗、在黨內的聲望等,但他畢竟被認為蔡英文人馬,接任黨主席可能會被認為換湯不換藥,不一定會獲得派系的支持跟諒解。

王智盛表示,選項也包含黨內中生代,如林右昌、鄭文燦,林右昌是正國會、非英系,更短暫代理過黨主席,可能是派系可以共同接受的人選。

王智盛認為,鄭文燦也是類似狀況,差別在於鄭可以是蔡英文跟新潮流的賴清德能接受的人選,桃園敗選後,鄭文燦能否接任行政院長會有懸念,黨主席就被視為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,但他如果接任黨主席,2024就提早出局,不外乎這幾個人選,林佳龍可能性非常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