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大敗!矢板明夫點名「內政5敗筆」 最遺憾陳時中落選

▲▼2022九合一選舉陳時中開票之夜,台北市長選情大致底定,陳時中現身競選總部向在場民眾致意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,矢板明夫曝「內政5敗筆」,最遺憾陳時中敗選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2022九合一大選開票進入尾聲,民進黨在地方縣市長選舉中大敗。對此,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,儘管民進黨在防疫和外交上做出成績,但內政上不免有些地方不盡人意,像是疫情紓困、振興經濟、高房價、少子高齡化、年輕人的薪資少等問題都是敗筆,讓台灣選民想要用選票「教訓」執政黨,而他感到最遺憾的是,帶領台灣在防疫作戰中取得勝利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落選。

矢板明夫26日晚間在臉書表示,今天(26日)舉行的台灣九合一選舉,台灣執政黨民進黨經歷了可以說是歷史性的大敗,結果讓人吃驚。這幾年來,民進黨在防疫和外交上做出的成績,全世界有目共睹,但是在內政上還是不免有些地方不盡人意,「這一次,應該是台灣選民想要用選票『教訓』一下執政黨吧!」

矢板明夫指出,如今的世界有瘟疫、有戰爭以及通貨膨脹,世界各國的執政黨日子都不好過,而客觀來講,相較歐美日本等國,民進黨政府在紓困和振興經濟等問題上,做的事情的確不多。

矢板明夫說,「疫情期間,好幾個在日本開餐廳的朋友都拿到了多項政府補助,但是在台灣,政府對商家的幫助好像不是太多,有幾家我很喜歡的餐廳,都在疫情中倒閉了。」

矢板明夫還說,至於高房價、少子高齡化、年輕人的薪資少等老問題,政府雖然嘴上有提,但好像並沒有下決心要解決的樣子,還有這幾年民進黨和「清廉」這個詞好像也相行見遠了,這些都是民眾不滿的地方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26日一早在隨扈的簇擁下,前往位於秀朗國小的投票所投票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)

▲矢板明夫認為,民進黨在內政上有不少問題,進而引發台灣民眾不滿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)

接著他提到這次民進黨的選舉戰略也是一個大敗筆,這一次除了屏東,其他地區都沒有進行黨內初選,現在看來似乎是一個敗筆,由於候選人們沒有經歷過黨內競爭的洗禮,很多問題沒有被事前發現,多位候選人的口才、應變和危機處理能力明顯不足。

他認為,民進黨的歷史上有非常多驍勇善戰的選舉明星與戰將,都是從黨內競爭中磨練出來的,這一次沒有舉辦黨內初選,表面上是一時迴避了黨內的對立,但實際上,沒有被提名的人會有一種強烈的被剝奪感,間接造成了選舉中的各種黨內不團結。

他個人覺得最遺憾的是,帶領台灣在防疫作戰中取得勝利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落選,陳時中為了守護台灣,在將近三年的時間裡嘔心瀝血,率領防疫團隊取得了輝煌的成績,在這次選舉中竟然被抹黑成謀財害命,「我做為一個外國記者,都替他感到委屈」、「在這裡,我想向陳時中先生道一聲『您辛苦了!』,想對他說,他在台灣防疫創造的奇蹟,是全世界都充分肯定的。」

他最後說,台灣的民主一直有鐘擺效應,這一次本土派的選舉失利,或許是為民進黨準備2024年敲響了警鐘,「一定要團結、自省、努力。因為,下一次選舉,民進黨輸不起,台灣也輸不起。」

►買一組爽喝1禮拜,竹炭水超值下殺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