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九合一大選表現差 施正鋒:有人會慢慢跟蔡英文切割

▲總統蔡英文26日一早在隨扈的簇擁下,前往位於秀朗國小的投票所投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總統蔡英文26日一早到永和秀朗國小的投票所投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今(26日)是2022九合一大選開票日,被視為指標的台北市跟桃園市,民進黨籍市長候選人陳時中、鄭運鵬都已自行宣布敗選,其他縣市長方面也表現不佳,被解讀是綠營慘敗。對此,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,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已跛腳,輸掉北市必須辭黨主席,而這外溢效應會延續到補選,到時誰跟著她,誰就倒楣,所以大概有人會慢慢跟蔡切割。

針對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的表現可說是慘敗,施正鋒指出,民進黨政績不好,特別是疫情,很多年輕人打不到疫苗,高端疫苗疑點也重重。施正鋒表示,蔡英文把此戰定位成信任投票,但百姓給她「不信任投票」,蔡英文就是跛腳。

對於民進黨的發展,施正鋒說,台北是民進黨的「停損點」,既然輸掉了,蔡英文必須辭黨主席,這也牽涉到陳建仁能否接任黨主席;而鄭運鵬輸掉選戰,鄭文燦就不能接行政院長,但若蘇嘉全來接的話,「風頭可能還沒有過」,很有可能蘇貞昌繼續當看守閣揆。

由於2023年1月8日將進行台北市第三選區補選,民進黨已拍膽由黨主席蔡英文欽點,施正鋒表示,這次六督都是蔡決定,所以有絕對的權力,就要絕對負責,目前看起來好像是民進黨前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,「不曉得大家能吞得下去嗎?」這個外溢效應會延續到補選,到時誰跟著她,誰就倒楣,所以大概有人會慢慢跟蔡切割。

▼施正鋒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▼施正鋒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九合一大選最新狀況:

【六都】

台北市:

新北市:

桃園市:國民黨張善政自行宣布當選。

台中市:國民黨盧秀燕自行宣布當選。

台南市:民進黨黃偉哲自行宣布當選。

高雄市:

【其他縣市】

基隆市:國民黨謝國樑自行宣布當選。

新竹縣:國民黨楊文科自行宣布當選。

新竹市:民眾黨高虹安自行宣布當選。

苗栗縣:無黨鍾東錦自行宣布當選。

彰化縣:

南投縣:國民黨許淑華自行宣布當選。

雲林縣:國民黨張麗善自行宣布當選。

嘉義市:選舉延至12月18日舉行。

嘉義縣:民進黨翁章梁自行宣布當選。

屏東縣:

花蓮縣:國民黨徐榛蔚自行宣布當選。

台東縣:國民黨饒慶鈴自行宣布當選。

宜蘭縣:

澎湖縣:民進黨陳光復自行宣布當選。

金門縣:

連江縣:國民黨王忠銘自行宣布當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