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首輛自製「齒軌」雙制「登山列車」出廠 四川都四鐵路率先運行

▲大陸首輛自製「齒軌」雙制列車出廠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首輛自製「齒軌」雙制列車出廠。(圖/翻攝央視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首輛具有完整智慧產權的自製「齒軌」雙制列車24日在四川資陽出廠,將在大陸境內首條齒軌鐵路「都四鐵路」,都江堰至四姑娘山之間運行。這輛智慧化列車使用北斗/5G物聯網自動駕駛、自動保護、運營大數據存儲智能分析等技術,外觀採用參數化設計燈組,車內門區和車輛內客室分別設置智慧顯示屏,透過科技為出行護航。

▲大陸首輛自製「齒軌」雙制列車出廠。(圖/翻攝央視)

《央視》報導,「都四」線路預計首段2023年底開通運營,2026年全線通車,建成後,遊客們可在都江堰站直接換乘此款齒軌列車前往四姑娘山景區旅遊,兩地出行時間將由原來的5小時縮短至2小時。

▲大陸首輛自製「齒軌」雙制列車出廠。(圖/翻攝央視)

公開資訊顯示,該列車採用「輪軌+齒軌」雙制式的牽引模式,在輪軌段最高運行速度可達時速120km,在齒軌段最高運行速度則是時速40km。此外,列車採用4節編組,載客數為145人,分為豪華VIP家庭式包廂、豪華觀光卡座區、普通座區等三種座位區。

齒軌列車是用於登山鐵路的新型軌道交通車輛,透過在車輛走行部配備一個或多個齒輪的方式,列車在爬坡時與安裝於軌道中間的齒條嚙合,借助齒輪齒條的咬合力穩步行進,最高可在480‰的坡道上安全行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