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析九合一》邱琪瑄/新竹選民的菁英主義傾向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高虹安雖然在這段時間內爭議不斷,也曾成為電視媒體的「負評王」,罵聲不斷。然而,以往在娛樂圈、網紅圈常發生的「黑紅」現象,如今也在政治圈完美上演了。

● 邱琪瑄/玄奘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

本次九合一選舉最美麗的意外,即是新竹市市長當選人高虹安。自從林智堅論文事件之外,就打亂了民進黨在新竹及桃園的佈局。高虹安也從過去在新竹在地沒沒無聞的小透明,成為高知名度的政治明星。高虹安雖然在這段時間內爭議不斷,也曾成為電視媒體的「負評王」,選民罵聲不斷。然而,以往在娛樂圈、網紅圈常發生的「黑紅」現象,如今也在政治圈完美上演了。

在數位時代,流量等於金流,只要「有報導就是好報導」,如果完全沒聲量,反而表示他們是「過氣」且「不受注目」的。高虹安在這次選戰中幾乎是「躺著選」,對手攻擊不斷,對手幾乎是以傾國家機器力量下架她,但她卻是「以逸代勞」。以往危機公關的SOP,著重的是真誠以對、迅速反應、提出後續補償等等做法。老實說,高虹安在這次處理大大小小危機的時候,多半卻是「反著幹」,很多爭議都說不清楚,模糊以對,甚至針對某些議題「不聞不問」,低調回應。在這樣的選戰操作下,為什麼還能「異軍突起」,當選此次的新竹市市長?歸納有以下幾種可能:

選民立場鮮明,不易動搖

簡言而之,就是「信者恆信」的現象。對於泛藍選民來說,本次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氣勢沒有打起來,選民將選票集中到高虹安身上。對於心中已有投票傾向的選民而言,高虹安爭議再多,也都是對手抹黑及政治操作,因此用處不大。新竹選民對於民進黨「過度操作」、「側翼攻擊」的反感,就此發酵,在選票上作出選擇。當然,這次選舉的投票率較低,對於心中已有定見的候選人顯然有利。

新竹選民的菁英主義傾向

因為新竹科學園區及清交大名校位於新竹的緣故,新竹市有一部份的選民本來就是所謂的「人生勝利組」。因此,高虹安對於「中華大學的失言風波」、「資策會進修爭議」,甚至「辦公室罰錢事件」,對於新竹的選民來說,這些事沒什麼大不了。再加上,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、前聯電副董事長宣明智的助力,選民對高虹安的學霸形象和專業能力仍然具有一定的肯定。這些菁英級選民多半集中於新竹市最大的票倉「東區」,選舉人數估計有16萬人,幾乎佔了近半的選票數。

▲高虹安在處理危機時,很多爭議都說不清楚,但依舊不減選民對她的支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對民進黨政府的反彈

新竹市一直都是滿特殊的地方,對於市長選舉沒有特殊的藍綠傾向,各政黨候選人都有勝選的可能。然而,這一、二年民進黨在中央政府的光環已日益黯淡下,而在地方政府部份,雖不能說林智堅在新竹沒有政績,然而新竹棒球場的12億弊案,的確重挫新竹選民對民進黨的信任感。因此無論高虹安有多麼「出槌」,許多選民認為「民進黨到底有多怕高虹安當選,我只想知道12億的棒球場是怎麼回事」。

對「竊鈎者誅,竊國者侯」的反思

在對手對於高虹安一連串的攻擊之後,當然也多多少少動搖了選民對高虹安品行的看法。然而,相對於高端疫苗採購疑雲、新竹棒球場弊案,甚至對美軍購案,每每金額都高達十億、甚至百億。對比高虹安所涉及的各項可疑經費,金額數字實在太小,簡直是小巫見大巫,因此選民會在不完美中理性選擇「可能的最佳」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解析九合一》林佳欣/年輕人不投票 對民進黨一記重擊

►王宏恩/九合一大選 投票率左右選舉結果

►涂予尹/禁止確診者投票 候選人可提選舉無效訴訟

►韓醫四象體質你屬哪一種 「這類人」五辛牛肉都少吃

● 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