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不用喝2000毫升的水? 最新研究曝「正確飲水量」

▲▼夏天,防中暑,多喝水,水。(圖/Unsplash)

▲研究指出中年男子每天所需飲水量約在1600至1800毫升。(圖/Unsplash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一般建議人每天應該要攝取2000毫升的水,但最新研究指出,這樣的建議攝取量忽略了其他來自食物裡的水份,平均來說只要1500毫升至1800毫升就足夠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日本國立健康與營養研究中心山田洋介(Yosuke Yamada)博士刊登於美國《科學》期刊的研究中,評估了來自23個國家共5604名年紀在出生8天到96歲受測者的飲水狀況,結果發現,平常所建議的每天2000毫升飲用量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太多了。

山田指出,研究團隊讓受試者喝下一杯含有氘元素的水,這種元素本身就存在於人體之中,對人體和健康完全沒有損害,接著再測量受測者體內氘元素消失的比率,藉此了解水在人體中轉換的速度,結果發現根據一個人的年齡、性別、運動量,甚至是周圍的氣候環境的不同,都能讓每個人的建議飲水量不同。

山田表示,過去對水需求量的估算,往往忽略了食物的含水量,「假如你只吃麵包、培根和雞蛋,就無法從食物中獲得太多水份,但如果是肉類、蔬菜和米飯,就能從食物中獲得水份。」

研究顯示,能量消耗是影響水份轉換的最大因素,年紀在20至35歲的男性轉換量最高,大約在4.2公升,但這並不代表每天都要喝4.2公升的水。根據計算結果,一名中年男子每天所需飲水量約在1600至1800毫升,同齡女性則須1300至1400毫升,而80歲以上的人僅需1100毫升。

另外生活在高海拔地區、濕熱氣候地區,還有運動員、孕婦或哺乳中的婦女,他們體內水的轉換率更高,因此也需要補充較多水份。

楊永明20分鐘帶你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