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購500萬劑高端「34%銷毀」10億元掰 王必勝:報廢率高是必然

記者鄒鎮宇/綜合報導

疾管署採購高端疫苗共500萬劑,經衛福部證實,高端疫苗11月後將有170萬劑過期,等同於34%的數量要銷毀,以單劑800多元的採購價格計算,將有10幾億元的納稅錢浪費。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7日表示,疫苗不斷研發升級,舊疫苗的報廢率較高是必然現象。

▲台南傳出1名女子打二劑高端疫苗,疑發生不良反應導到半身癱瘓,個人、家庭受到嚴重衝擊,台南市社會局社工介入關懷協助。(圖/示意圖,非本案事人,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高端報廢率達34%,約10億多元的納稅錢將被報廢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衛福部長薛瑞元6日應訊時表示,高端截至9月有120萬劑報廢、佔比30%,到11月時還會有50幾萬劑要報廢,全數銷毀最高數量為170萬劑,「差不多就是10幾億報廢掉,國人也都希望衛福部公開透明。」

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,高端疫苗效期展延3次,等於期限延長了至少12個月,卻還是有三分之一被銷毀,政府花費500億元購買500萬劑,報廢率34%實在非常離譜;此外,高端疫苗的3000名受試者都未進入第3劑追加劑的實驗,衛福部竟以EUA的方式將高端加入第3劑疫苗清單中,根本是把民眾當白老鼠。

▲▼10/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對此,王必勝回應,剩餘的50萬劑高端疫苗若無人接踵,確實11月會被銷毀,但疫苗採購跟疫情一樣無法預測、無法未卜先知,因此隨著疫苗演進,施打率低的舊疫苗就只能銷毀,報廢率較高是必然的現象。

王必勝以日本舉例,日本購買1億多劑AZ疫苗,但僅施打幾十萬劑,其餘4000多萬劑拿來外援,剩餘的疫苗也只能報廢。

針對高端第3劑追加劑的實驗部分,王必勝表示,高端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專家經過多家醫院的研究結果判斷有效,才開放為追加劑。他強調,高端是次單位蛋白疫苗,因此副作用少、安全性高,把民眾當白老鼠的說法絕對是錯誤認知。

►竹炭過濾,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,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