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十九大七中全會舉行 標誌二十大進入最後準備階段

▲▼ 中共十九屆常委揭曉,一中全會選出習近平、李克強、栗戰書、汪洋、王滬寧、趙樂際、韓正7人為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選出習近平、李克強、栗戰書、汪洋、王滬寧、趙樂際、韓正7人為常委。(資料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儀潔/台北報導

中共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今(7)日在北京舉行,出席此次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29人,列席2人,標誌著中共二十大進入最後準備階段。

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講話。

全會審議並通過了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,向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,同意將報告提請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審議。

▲▼ 十九大七中全會  。(圖/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提供)

▲歷次中共中央委員會召開情況  。(圖/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 製圖)

中共十九大以來,歷次中央委員會召開時間和出席狀況分別為,一中全會於2017年10月25日召開,主持者為趙樂際,出席紀委133人,無列席;二中全會於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召開,出席紀委133人,列席177人;三中全會於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召開,出席紀委132人,列席221人。

四中全會於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召開,出席紀委133人,列席246人;五中全會於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召開,出席紀委133人,列席253人;六中全會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召開,出席紀委125人,列席242人。

▲▼ 十九大七中全會  。(圖/張競提供)

▲ 十九大以來歷次中共中央委員會主要內容。(圖/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 製圖)

據悉,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是中國大陸政治的大事,通常每年召開一次,為政治和政策確定方向,例如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,讓中國走上市場化改革的道路。

在十九大五中全會上,審議通過了《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,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》工作報告。

最近一次的十九大六中全會上,提出了中國共產黨第三份歷史決議,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奠定了堪比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、鄧小平的地位。長達7400多字的會議公報指出,習近平思想是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、21世紀馬克思主義,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,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」。

涉台部分,公報提到習近平執政期間,「堅持『一個中國』原則和『九二共識』,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,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,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。」

中共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舉辦,將選舉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,閉幕後將舉行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,選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、政治局常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