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稱「天選之人=身體差」 王必勝:羅一鈞沒感染看起來身體不錯

▲▼8/30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醫師分享研究指出,所謂的天選之人並不是因為身體超健康,反而是「比一般人還糟糕」。本身還沒染疫、屬於天選之人的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(7)日說明,該研究是指曾經感染病毒產生交叉保護力,為自然抵抗力可能機轉之一,不過研究結論並沒有指出這群人身體比較虛弱,不用把天選之人和身體虛弱的人劃上等號。

今天疫情記者會被問到該議題,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先是笑說,「周志浩署長和羅一鈞副署長都沒有得過,看起來身體不錯」,並進一步請羅一鈞作說明解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羅一鈞指出,該醫師引述來源是今年一月發表於自然通訊的英國研究,研究對象是在2020年的確診個案接觸者52人,當中一半已經感染,一半沒有感染,進行抽血比較免疫系統變化,推論先前曾感染冠狀病毒產生的免疫反應,會有交叉保護力,去保護同樣接觸確診者的人不受感染,也就是俗稱「天選之人」或者「自然抵抗力」眾多可能機轉之一。

但是可能機轉不只有一種。羅一鈞說,先前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受訪曾說明,其中一可能機轉為「遺傳基因多樣化」,有些人天生身體病毒受體ACE2表現比較低,就比較不容易受感染,為最常被提到的自然抵抗力來源。

另一自然抵抗力來源為「感染到病毒導致對其他病毒有抑制效果」,羅一鈞指出,因為某些地理區域、社區本來就有各式各樣傳染病較多,會有一些演化適應或者同時期感染到其他病毒,影響免疫系統產生干擾素變化,進而抑制新冠病毒或者其他新病毒感染;還有一種是感染病毒比較多,容易產生後續交叉保護力提供對付新型病毒抵抗力。不過羅也提到,這兩者支持性研究比較少。

▲▼新冠肺炎三級警戒降級前 台北車站周邊周一上班人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沒確診過的人一直被認為是「天選之人」。(示意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羅一鈞解釋,該英國研究確實提供一些證據,不過在研究的結論也提到,其樣本數太少,只有20幾名個案,對象以白人為主,且非Omicron流行時期,要做更大衍生推論不易。

至於所謂天選之人,可能因為各種原因產生對病毒自然、天然的抵抗力,但可能會受到後續病毒產生變化,或者先前自然抵抗力消退,還是有可能染疫。

羅一鈞認為,無法從研究直接跳到這些人身體比較虛弱,這是和先前感染病毒多寡、種類和後續產生是否足夠交叉保護力有關,如果身體免疫系統太虛弱,也產生不出交叉保護力;這份英國研究也沒有下結論指這群對象身體比較虛弱,民眾不用把天選之人和身體虛弱的人劃上等號,並沒有直接關連性。

羅一鈞也強調,各式各樣機轉導致這個人比較容易染疫,或者不容易染疫,但最重要抵抗力來源還是打疫苗可以帶來的保護效果,另曾經染疫的人也有保護效果,相關證據較為明確。如果屬於還沒有感染的人,還是建議把疫苗打好打滿,維持自己的抵抗力。


►台灣首賣!日本原汁原味【花月嵐】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!

►大罐抗菌洗衣精!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,4罐只要$399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